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2012年度捐助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2012-10-31
  

学会[2012]11号

有关地方职教学会和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关于“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精神,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支持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于今年6月设立了“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项目启动四个月来,经各方努力,决定开展“2012年度捐助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开展“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的意义

        《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向职业院校捐助符合标准的优质信息化软件、资源、设备以及相关产品和服务。”学会启动“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其目的是以开放、共享、协作、多赢为理念,以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需求为基础,依托我会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搭建“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信息化企业向职业院校和相关机构捐助符合标准的优质信息化软件、设备以及相关产品和服务,旨在通过建立“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职业院校的信息化水平,推动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建设。

        该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信息行业一些企业的关注和支持,在众多愿意参与合作的企业中,学会确定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立业公信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鼎义计算机有限公司、北京师科阳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为首批项目合作企业,并初步确定今年上述6家企业共捐助10余种、千余套、价值上亿元的信息化软件,开展“2012年度捐助活动”。

        二、“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的原则和“2012年度捐助活动”的方式

        “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遵循“双向选择、无偿捐赠、注重实用、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建立区域试点、逐步扩大、分期分批、分步推进的方式进行。“2012年度捐助活动”的具体操作方式是:地方职教学会先根据需求申报成为项目合作单位,经学会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后,再组织所属职业院校申报成为项目实验院校(高职院校也可通过所在地职教学会或其他部门申报);项目实验院校接受企业捐助的相关产品,并组织相关教师或工作人员参与培训及系统操作认证;企业根据项目实验院校的需求提供技术服务(含一定比例的有偿服务),学会相关部门委派专家与企业共同指导职业院校推进信息化建设。

        三、“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的组织机构和“2012年度捐助活动”的实施步骤

        “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在学会的领导下,由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组成专家组,负责审批项目合作单位和项目实验院校,并派专人负责联系项目合作单位和项目实验院校,加强对项目工作的指导。

        “2012年度捐助活动”的实施步骤是:
        10月底,学会下发通知。
        11月,接受地方职教学会申请加入项目合作单位。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组织专家进行审核,确定项目合作单位。
        12月,接受并审核项目合作单位所辖职业院校的申报材料,确定项目实验院校。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项目合作企业与项目实验院校签订协议。
        2012年年底或2013年年初,召开“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2012年度捐助活动”大会。

        四、对项目合作单位和项目实验院校的要求

        凡申请成为“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合作单位的地方职教学会,应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认真组织本区域的职业院校进行项目申报,并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申报院校须是项目合作单位的会员单位或其区域内的职业院校,其信息化专业人员、硬件设备和软件配置等条件,须满足捐助产品的最低要求(具体说明请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和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公共服务平台查阅),能够承担产品捐赠后企业所提供的技术服务的必要费用。

        “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是学会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新尝试,“2012年度捐助活动”是学会联合企业为职业院校办的好事、实事。希望各地方职教学会积极配合,协助开展工作;希望职业院校踊跃申报,参与项目活动;希望有关企业大力支持,为职教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请及时与我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沟通。

        本通知和附件以及有关产品的名称、捐赠数量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www.chinazy.org)和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请查阅下载。

        附件一:2012年度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附件二:项目合作单位申报表
        附件三:项目实验院校申报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华龙大厦A座1203室
        邮  编:100029      电子信箱:chinazyorg@163.com
        联系人:李 宁    张艳玲(010-84831817 13801031747)
        传  真:010-62389019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2012年10月31日

下载:
附件一:2012年度项目合作企业简介.doc
附件二:项目合作单位申报表.doc
附件三:项目实验院校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