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张天保致辞
发布者:李宁 发布时间:2012-09-25
  

在支持职教信息化创新项目暨2012年捐赠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   张天保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企业界代表: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发起的“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暨2012年捐赠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项目的启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和远道而来的各位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21世纪,人类已步入信息时代,信息化已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趋势,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教育信息化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关键一环,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创新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指出要重视信息技术在教育发展中的革命性作用,并用单独一章部署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将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三基本两显著”的总体目标,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确定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与思路,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行动纲领。今年5月,教育部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针对性地提出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关键环节等,进一步为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职业教育信息化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支撑,但是,职业教育的信息化仍是教育信息化中较为薄弱的环节。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存在理念落后、资金不足、利用率低、机制创新不够等现象,严重制约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与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因此,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的要求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有关要求,特别是《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提出的“鼓励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向职业院校捐助符合标准的优质信息化软件、资源、设备以及相关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由东软、安恒等若干企业提出申请,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支持下,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发起了“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依托学会网建立“职业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寻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模式,吸引企业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为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助推一臂之力。该项目是学会落实规划纲要精神的具体举措,秉承开放、共享、协作、多赢的理念,通过组织协调教育行政部门、学会系统、职业院校、企业等多方力量,融合企业资源与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需求,用以提高职业院校信息化的建设水平与利用效率,是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有益探索。
        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政府、教育机构、企业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形成发展合力。同时,要通过建立平台、开发资源、优化管理、完善机制,依托职业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教材与技术等方面的深度结合,真正使信息技术进入教育的关键业务,逐步建设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改革与创新中的重大意义。
        企业是共建共享合作模式的参与核心,企业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优质服务是职业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今天在座企业在教育信息化领域都拥有成熟的技术和服务,你们的参与无疑是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助推器。另外,听说首次参与项目的企业,还拿出市场价值超过4000万元的软件向西藏自治区的职业院校进行捐赠,这体现了企业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过程中的民族责任感,彰显了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应具备的气魄和风格,我代表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向这些企业表达真挚的谢意!
        “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是一次尝试,一次探索,也是一次创新。中国职教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做好院校与企业的服务工作;各企业要扎根技术、提高质量、提升服务,推动职业院校的信息化建设上水平,上规模。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稳步和可持续发展,为落实规划纲要的精神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