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匠心筑就职教梦——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巡礼
作者:罗鼎 张成飞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9-30

教育奠基中国·人才培养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84年,原名石家庄大学,是全国首批职业大学,也是国内较早探索职业教育的综合性院校。建校35年来,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绝对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的辛勤耕耘,学院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办学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谱写出华丽的职业教育篇章。

开放融合

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

学院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现有教职工91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占33.5%,其中教授60人,博士38人,形成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与技能名师为支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大力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成立了河北省高职院校首家应用型教师发展中心,形成了“一平台、五步曲”的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体系。目前,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两人,河北省优秀教师两人,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两人,河北省政府部门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3人;国家级别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1个,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两个,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两个,省“三育人”先进个人两人。近3年来,教师共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3项。

本着向政策借势、向社会借力的理念,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拓展办学空间,探索资源运筹新思路。先后引进社会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了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开展了省会高校首家室内健身中心建设,文化创意公社、智慧教学中心、智能建造中心等项目改造,形成了文化育人氛围浓郁的“品质”校园。

产教融合

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大力实施“思政基因工程”,将50余个思政基因元素与100余个教学案例有机融入专业课堂,实现了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并为全省思政课程改革提供了成功范例,《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两名教师在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典型案例获“石家庄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一等奖。

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为着力点,主动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河北省创新驱动战略及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以智能建造与智能制造类专业集群为核心,电子信息类、现代服务类、文化创意类、食品药品类专业集群协调发展,专业链与产业链“双链共振”的专业格局。近3年累计投入2735万元用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等5个省级骨干专业建设,在校企深度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及实训建设等方面拓展了优质资源,增强了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带动了学院特色品牌专业建设。进一步创新了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精准订单班、企业培优班等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积极承接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别大赛,在中国高教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高职)TOP300”中,位居河北省第二名。

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对接《悉尼协议》国际标准,实施了OBE成果导向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深化课程与信息技术融合,对300余名专兼职教师分两阶段、六步骤、三类班级进行了开放式教学研究与探索,出版了《开放式教学理论探索与实践》专著。将国际化专业认证范式与本土化专业内涵建设理念、模式融合,形成了国家、省、市、院四级课程建设体系。立项建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两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0门,与企业共建了校企合作优质核心课程55门,校企合作优质核心课程突破百门。

率先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2004年,学院与河北新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软件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建立了理事会管理等系列制度,创新了校企合作办学治理方式,成为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样板;开设河北高校学报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探索”专栏,研究成果丰硕;2018年,“‘七维度’产教深度融合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成果获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近3年来,相继建立了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5个、两个省级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其中晏钧设计学院作为河北省重点支持的文化创意基地,研发系列文创产品,获“2018国际标志双年奖”金奖;与雄安新区金晟科技合作创立的“河北雄安文化创新研究院”助力新区传统手工艺转型升级;牵头组建河北省文化创意职业教育集团、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数量位居省内之首。

跨界融合

丰富职业教育办学体系

学院积极配合国家重大战略调整,探索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搭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跃升。

立足高职教育为主体、电大教育和社区教育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构建了“三条主线、四级联动”高效协同的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发展体系,着力推进“职业教育社区化、社区教育专业化”,实现了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的深度融合。建立了40个社区二级学院,其中税务学院、宪法教育学院为全国首创。形成了国内领先的“石家庄模式”,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高度评价。2018年学院荣获“全国优秀成人教育院校”称号,“税收你我他”项目被授予全国2018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高职院校开展社区教育的路径探索”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先后建立京津冀区域规模较大的电子信息类等8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石家庄市3支队伍培训等7个培训基地,与社区共建各级各类教育基地381个,完成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各类培训项目54个,学院累计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培训项目103批次,合计培训14214人次,创造经济效益约790余万元。与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数英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两所院士工作站;搭建了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30余个;培育、遴选、外推优秀科研团队、科研带头人、技能名师及科技特派员,现有市级企业科技特派员18名、院级企业科技特派员100名,3年来完成服务企业项目65项,技术交易折合价值达2480余万元;学院出品的非遗文化纪录片《穿越千年的窑火》在河北卫视播出,摄制的大型非遗文化纪录片《河北石雕——石头的艺术》获得省市两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40万元;《光明日报》等媒体对学院全方位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产、学、研、用的创新典范进行了广泛报道。

搭建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众创空间两个,其中校企合作投入700万元建设校播文化众创空间,栖渡众创空间获评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获评“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优质课程”;全年举办创新创业专题讲座40余场,开展创新实践活动50余次,实施自主创业项目200余项,在全国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

提升跨国合作办学层次,近年来,学院在国际交流工作中创造“三个首位”的良好成绩。2018年,学院获得德国培训项目资助49万元,成为省内首个获得国家“出国(境)培训和国际人才交流”经费资助的单位;2018年,学院同韩国全州大学联合建立研究生院,成为省内首所与国外高校合作成立研究生学院的高职院校;2018年,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学院承办了澳大利亚政府的“2018新科伦坡学生流动项目”,成为省内首所承办国家对外交流合作项目的高职院校。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文化资源。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了石家庄市文化教育代表团党支部书记兼副团长,随团赴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进行了访问,与列宾美术学院、圣彼得堡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教育交流机制,启动建设跨国合作教育基地和联合培养平台;“晏钧(陶瓷)技艺大师工作室”香灰烧系列作品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参加“陶瓷河北”特展,助力两岸文化交流,彰显燕赵艺术风采。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省会高校区位优势和多样化办学功能优势,不断创新办学理念、探索办学特色,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确认为国家级别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立项单位、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获得“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全国大学生满意度50强高校”、中国职业教育百强院校等多项荣誉,走出了一条综合类高职院校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网站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