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让优质职教资源惠及更多追梦人
作者:王丽英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9-30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是我国首批现代卫生类院校之一,也是南京市仅有的省属公办医学高职院校。学院条件优越,特色鲜明,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职业技能强,就业前景好,先后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9年,面对国家“高职扩招100万人”的号召,学校主动作为,积极申请,成功入选2019年江苏省面向社会人员招生首批试点院校。

学校党委书记曾庆琪态度鲜明地表示:“高职大规模扩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国家发展赋予高职的使命,也是高职彰显自身价值的机遇所在,作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我们有责任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率先试出成果,率先形成示范效应。”

在信心与定力的共同推动下,学校依据医药卫生类专业的特点、社会生源的学习情况及学校的教学条件,分析、研判当前医药卫生类专业的招生形势,精心筹划,拿出市场需求量大的三大优势专业面向社会人员招生。

其中,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分为医学美容与美容保健两大方向,着力培养相关基础医学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毕业后可胜任医疗美容咨询师、美容师等工作。学校设有“南医大友谊班”“王春光电班”“美丽田园班”等,人才需求旺盛。

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则是为了满足我国医疗卫生市场巨大的复合型人才需求而推出的,着力培养掌握工科基础理论及技术,且具备医学与工程技术双重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工结合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大型医院的设备科或医学工程科等部门负责医疗设备规划购置、验收工作,或在中外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从事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工作。

健康管理专业则是“健康中国”大背景下的高热度专业,着力培养具有临床与预防医学背景、健康管理知识与技能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健康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前往各级医疗机构的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工作。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面向社会人员招生紧密围绕国家的战略思想和省里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及生源特点,提出了“三个围绕、五个结合、五个到位、四个要求”的总体工作思路,将做到教育教学到位、学生管理到位、保障服务到位、质控标准到位和考核评价到位,培育素质高、质量优、技能硬、能力强的医药卫生技能型人才。目前,学校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共计录取118人,其中录取的社会人员中来自退伍军人、农民工、企业一线员工占比达90%以上。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时玉昌表示:“学校将严格控制质量,打造精品。对于招收的社会人员的理论与实践考核与同专业其他全日制在校生实行一张试卷。同时实行‘1+X’证书制度,即学生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指导其考取多个社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增加就业竞争力。”

来自江苏徐州的退伍军人丁彪,曾在部队服役多年,退伍后从事小吃店生意,但是受到从事医疗职业妻子的影响和鼓励,他毅然选择抓住国家的好政策,报考社会人员招生,圆自己的大学梦。如今,他已经被录取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健康管理专业学习。丁彪坦言:“自己原本仅有高中学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没有知识和学历是寸步难行的。希望通过3年的学习能学到一技之长,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学成之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并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在目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把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职业教育作为努力思考和要解决的问题。对于首次招收的118名社会人员,学校将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培养模式, 根据招收的退伍军人、下岗工人、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生源的不同文化基础、技能基础、从业经历等,分专业分类型单独组班,单独编制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将拿出优质的教育资源留给有梦想、有需要、有准备的118名首批录取的社会人员,助其梦想成真,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