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概述
作者:刘琴       出自: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6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广西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描绘了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的蓝图:到2022年,全区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30个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专业群和100所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50个品牌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1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经过5~10年努力,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全区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展望未来,前景可待;回顾过去,成绩斐然。近年来,全区通过实施第二轮职业教育攻坚,职教发展成效明显。

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7月,教育部公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结果,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入选全国优质院校,73个专业入选全国骨干专业,此外还有一批生产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选该认定结果。

结果一出,鼓舞人心。目前,全区具备招生资格的职业院校330所(其中高职院校38所、中职学校249所、技工学校43所),全区国家级示范及骨干高职院校5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性中职学校32所;自治区级示范性高职院校14所,自治区级示范性中职学校112所。

全区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生107.4万人,约占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总数的4%。与2010年相比,高职在校生从30万人增加到45万人,高职校均规模从7500人提高到11500人;中职校均规模从1400人提高到2000人。

全区2012年投入职业教育约89亿元,到2018年,投入达到140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51亿元,增长57.3%。2017年,高职生均拨款首次达到1.2万元的标准。

目前,自治区经教育厅备案的职业教育集团共52个,参与的职业院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成员单位达2000多家,覆盖了全区近85%的职业院校。

办学成果丰硕

8月23—27日,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总决赛共设有9个赛项,来自全国198所高校的375支参赛队伍、1300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柳州职业技术学院2名学子在“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项目”赛项中获得一等奖。

5月9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中获一等奖;6月2日,该校在“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中斩获一等奖。

5月12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用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中获一等奖;6月1日,该校在“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中又获一等奖;6月12日,该校在“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中再获一等奖。创造广西单所学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数量记录。

……

在全国各类竞赛中屡屡获奖,是自治区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的最好体现。

全区注重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力。近几年来,仅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这一个工程,就投入累计30亿元,建设近500个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42个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基地,打造有成效、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品牌。

近年来,自治区职业院校深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2017—2019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全区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1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十、西部前列。在近三届全国中职学校学生“文明风采”大赛中,全区共获一等奖30项、二等奖123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在2018年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全区共获奖15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八,其中一等奖3项,全国并列第四。

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区每年职业教育毕业生达35万人,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职业院校的毕业生60%在广西就业,特别是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新增的从业人员中60%以上是我区职业教育的毕业生,为自治区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外交流活跃

2012年开始,教育部和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2017年9月,在第4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上,通过了《南宁宣言》,确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永久落户南宁,由教育部与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每两年一届。

2015年12月,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在原广西师范学院挂牌成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致力于成为服务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级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相关政策研究的智库、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信息的共享中心。

目前,有9个国家级中国—东盟人才培训中心(基地)落户自治区有关高校,全区与东盟2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东盟国家培训经济、医药、艺术、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超过1万人。积极打造“留学广西”品牌,拓展广西教育国际影响力,东南亚来桂留学生占在桂留学生总人数的62%,自治区成为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全区有10余所高职院校和若干所中职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协同企业走出国门,帮助东盟国家发展产业,发展职业教育。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自身在农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在老挝、越南、印尼、缅甸等国家合作共建6个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举办84期培训班,培训学员2365人次。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尼西爪哇省教育厅合作,成立“中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当地产业发展。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铁道企业与11所东盟国家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与泰国6所职业学院共建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共同制定并实施铁路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与印尼苏莱亚大学共建轨道交通培训基地和汽车技术服务培训基地。

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揭牌运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职业教育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网站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