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在喀山感受俄式职业教育的魅力
作者:叶昊鸣 蔡国栋       出自: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45届世界技能大赛22日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开幕,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9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将在这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竞赛上大显身手,充分展现自己的职业技能。

为更好了解主办国俄罗斯如何培养技术人才,记者当天跟随前来参赛的中国代表团,前往当地一所技术学校,感受俄式职业教育的魅力。

从世赛村乘车出发大约40分钟后,大家抵达了此行目的地——喀山182综合技工学校。这所去年9月成立的学校为响应本届世界技能大赛而建,现有18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教师。学生毕业后将被输送至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

中国代表团一下车,就受到了身着传统服饰的喀山姑娘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在教会学生技能的同时,也要教会他们优雅、热情、礼貌,这是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所必不可少的。”该校英语老师古扎尔说。

进入学校二楼的一间教室,几张硕大的桌子上摆满了揉成球状的面团以及红黄色相间的馅料。

“这里是学校的烘焙教室,各位可以穿上一次性服装,尝试制作我们的特色食物三角包。”古扎尔和几名烘焙教师热情地招呼道。制作过程是:在案板上撒上面粉,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扁平的面皮,然后放上适量馅料,捏出三角形。

“这种食物很像中国的饺子,只不过中国的饺子对折一次,做成像耳朵一样的形状就可以了。”一名中国代表团选手一边捏着面皮,一边对俄方人员说道。

“烘焙课程很受学生们喜欢,不仅能让他们自己动手做出美味,还能让他们体会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古扎尔说。

体验美食制作后,大家走进电脑教室,体验另一项活动——激光打印。

“我们使用一种名叫CorelDRAW的软件,教学生绘制一些图片,这可以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和艺术审美能力,操作能力强的学生还可以获得一种谋生的手段。”负责这门课程的俄方老师说。

在已事先制作好的图片上加上名字,将图片排列整齐,然后在激光打印机中放入木板,并按下“打印”按钮。不多时,伴随一股烤木头的香味,一张张图案清晰、制作精美的木牌新鲜出炉,成为精美纪念品。

随后,大家进入体育场参加拔河、双人齐步跑、蒙眼敲桶、木棍赶球、空桶接球等运动项目。古扎尔介绍说,学校非常重视体育,相关课程有助学生的身心健康。

接下来的体验活动是在音乐教室中。手持三角琴的俄罗斯小伙儿,打着节拍的俄罗斯姑娘……在时而舒缓、时而激烈的乐声中,大家纵情高歌,欢快起舞,来客们用刚刚学会的俄罗斯传统舞蹈,回应着主人的热情款待,也感受着俄罗斯音乐独特的魅力。

四项体验活动,从动手能力到想象力,从身体素质到艺术培养,每一项看似“玩耍”的活动背后,是俄罗斯独特的职业教育理念——培养职业技术水平更高、综合能力更强的技术能手,不仅要让他们拥有可以在未来谋生的技术,也要让他们能够时刻不忘属于俄罗斯人的传统文化。

“中国和俄罗斯在历史和文化上有很多相通之处,这次活动更加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代表团前来参观,期待今后在职业教育领域,我们能够有更多合作与交流。”182综合技工学校校长鲁斯兰说。

微信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