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教育培养适用人才
作者:代玲       出自: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22岁的德青旺姆是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如意乡桑多村村民。在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里,她正在参加护理专业在职函授。

昌都职业技术学校是德青旺姆的母校。7年前,德青旺姆初中毕业没有继续上学,而是来到昌都市区的表姐家帮着打理家务,是表姐建议她来到昌都职业技术学校护理专业上学。

“学校不收学费,农牧民子女还包吃包住。”德青旺姆说。

在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德青旺姆系统学习了专业护理知识、接受了各种实践训练,掌握了护理技能。

4年前毕业前夕,德青旺姆通过学校举办的招聘会应聘到昌都民安医院,成为一名手术室护士,每月工资收入达到7000元至8000元。

“是职业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德青旺姆告诉记者。

教育不仅让德青旺姆掌握了谋生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观念。

虽然已取得护理从业资格,但是德青旺姆依然不断学习和参加各种考试,不断提升自己的护理技能。

“如果留在家里,每天务农放牧,没有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就不会像现在一样热爱学习。”德青旺姆说。

昌都的深山峡谷是人们走出大山的障碍。一方面,农牧区缺乏适用人才;另一方面,农牧民缺乏适用技能。而把农牧民培养成掌握适用技能的职业教育正在慢慢消除这个障碍。

针对昌都发展所需的人才方向,昌都市职业教育学校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学校自创办以来,结合昌都实际开设了藏医医疗与藏药、护理、学前教育、民族美术、旅游服务与管理等12个专业,校内有50多间实训教室,校外有医院、幼儿园等20多个实训基地。

“什么是‘铁饭碗’?这是学校开学第一课讲述的题目,就是为了让大家对职业教育有全面正确的认识。”昌都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磊说。学校要求老师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显微镜看学生的本质,用望远镜看学生的未来,用爱心去鞭策学生。

八宿县的邓巴曲登在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上学已经两年了。“刚开始是应妈妈的要求来到这里读书,后来在学校老师们的关怀下,特别是他们的真心付出和爱心教育下,我真正爱上了这个专业。”邓巴曲登表示,以后他还要继续升学,真正学好这个专业,服务于西藏广大农牧区的学前教育事业。

微信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