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培养学生技能 打造职教品牌
作者:吉登星 沈 林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8-06

落实“职教20条”开启职教新时代

最近,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在国内外重大技能赛事上捷报频传:曾璐锋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中获冠军,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中获全国之冠,将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获得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艺术插花等两个项目的一等奖,另获得5个项目的二等奖……

令该校师生自豪的是,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高职)》的统计,近5年,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在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的获奖数,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名列第26位。

产教融合 搭建育人平台

2016年,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改机构产教融合项目,编制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规划——生态产业协同创新工程建设规划”。项目建设按照“整体设计、重点突破、铸就特色、协同推进”的整体建设思路,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一方面,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协同中心大楼,搭建产教融合实践育人平台。围绕江西绿色崛起对人才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为学校的产教融合、社会服务、技能培训搭建一个大平台。结合产教融合项目建设,投入资金8000万元,高标准新建一栋开放性综合性实训大楼,构建学校集成化、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实验实训环境。

另一方面,推进林业职教集团建设,提高集团化办学水平。早在2012年,学校牵头组建了江西林业职业教育集团,集团现有136家企事业单位,实现了学校、企业、行业和区域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最近,学校还与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赣州市南康区共建了中国家具学院、南康家具学院等产教融合平台,依托家居小镇各类高端人才和高端要素资源,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

“学训赛”合一 培养学生技能

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情况、行业发展水平、专业特性及学生学情变化,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以入选国家级别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为契机,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技能竞赛为驱动,逐渐摸索出一条以培养职业岗位核心能力为特色,全天候学、训、赛一脉相承的实践育人教育教学模式。

据悉,学校将日常教学、技能训练与技能竞赛相糅合,全面开放实训教学资源;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特设学生课余技能训练两个学分,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技能训练;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把技能竞赛作为检验学生技能培养的重要考核方式,实现竞赛项目开发全覆盖各专业岗位的核心职业能力;对校级、省级、国家级别赛事严格把关、层层推荐,实现学生全员参与、学生专业核心技能逐个过关,逐步建立起了一个校内校外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立体式实践育人体系。

深化国际交流 提升技能层次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早在2010年就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把国际交流合作作为促进学校整体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在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中,针对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颇多。学校派出师生赴国外开展技能学习或交流,拓展师生的国际化视野;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落户学校,培训了一批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等各类赛事,展现了中国技能水平;与国(境)外高校深度开展合作办学,优化了学校的办学思路,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据介绍,学校将依托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大与沿线国家院校的合作力度。学校还将以一些重点专业为抓手,如电子商务、会计、林业技术、通信技术、酒店管理等专业,将国际通用的技能型人才职业资格标准融入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学校近年来已经获得了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全国高校就业50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校园、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等诸多“金字招牌”,党委书记肖忠优高兴地介绍说,学校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奋进的脚步。目前,学校正趁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春风,锐意进取、加快发展,争创全国职教品牌,打造学生技能培养的名校!

微信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