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坦桑尼亚“鲁班工坊”挂牌成立暨中坦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出自: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6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在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的“八大行动”,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6月24日14时30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坦桑尼亚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合作的“鲁班工坊”揭牌仪式暨中坦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揭牌仪式与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高炜先生、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副校长Cuthbert Z. M. Kimambo教授、坦桑尼亚雇主协会执行主席AggreyK.Mlimuka教授、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VETA)负责人PancrasBujulu先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张俊卿女士、中国中铁建工集团东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先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坦方院长Mutembei教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再生教授、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晓凯、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助理赵琼以及中国高职院校任务团(20位高校领导)和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1.jpg

在揭牌仪式上,副校长吴再生教授代表学校做主旨发言。他对参与此项目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以及参会的中坦领导与嘉宾表示感谢,介绍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坦桑尼亚开展的一系列交流活动,同时对鲁班工坊挂牌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并详细介绍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就鲁班工坊未来的工作安排与计划。高炜参赞、Cuthbert Z. M. Kimambo校长、AggreyK.Mlimuka主席、PancrasBujulu先生、张俊卿主任、周先明经理、Mutembei院长、方晓凯经理、赵琼助理先后致辞表示祝贺,并表示愿与各方一道推动合作项目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揭牌仪式还得到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舒立春的祝贺,并希望“鲁班工坊”成为重庆与坦桑尼亚教育交流的合作桥梁,推进中坦人文交流。随后,各方代表共同为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坦桑尼亚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合作的“鲁班工坊”揭牌。

揭牌仪式后,开展了中坦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研讨会上,中坦高校、中坦企业、中国教育职业交流协会以及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与培训机构针对“鲁班工坊”的招生模式、专业设置、教学方法、教学评估、实习实训以及未来就业等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均希望早日启动“鲁班工坊”的招生与人才培养工作,推进坦桑尼亚国家工业化建设,促进中坦人文交流。

此次揭牌仪式与研讨会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媒体高度重视,当地中文报纸“华侨周报”、当地坦方报纸daily news、HabariLeo等五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据悉,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坦桑尼亚“鲁班工坊”是继吉布提“鲁班工坊”后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二家鲁班工坊。学校对“鲁班工坊”的建设极为重视,将该事项列入了学校未来发展纲要,同时得到了重庆市政府和重庆市教委的大力支持。新成立的“鲁班工坊”将根据坦桑尼亚的人才需求,通过“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和“理论+实践”等多种方式,重点开展测量技术、施工技术、质量检测技术、软件技术、机械工程等专业技术培训,后期还将计划招生并开展学历教育。

微信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