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积极“走出去” 提升职教国际化水平——职业教育“走出去”课题研讨会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出自: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20—21日,由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职业教育“走出去”课题研讨会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这是继今年5月10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研讨会后,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再次承办与职教“走出去”相关的高层次研讨会。

20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厅专家代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专家代表、职业教育“走出去”研究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相关职业院校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鹏飞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调研员祝丽华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办,目的是通过研讨,集行内与社会的智慧与力量,积极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在“走出去”中行稳致远。

赵鹏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致力于现代职教体系,探索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职业教育“走出去”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和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联合成立了“一带一路”鲁班学院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了职业教育“走出去”研究,推动了试点工作有效运行,得到国家教育部表扬。职业教育“走出去”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但相信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好形势下,在各高职院校、各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和时代使命,一定会取得累累硕果,为祖国的改革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奉献。

广东科技厅专家代表非常赞同举办这样的研讨会,鉴于高质量职业人才紧缺、人才培养急需等问题,举办这样全国范围的职业教育“走出去”研讨会是非常及时的。一直以来,广东省都非常重视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职业教育“走出去”建设,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当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纲要,职业教育“走出去”要对标大湾区建设需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国际化需要等,积极提升职业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希望全国各职业院校、各相关单位与企业,精诚合作,互通互鉴,努力支持国家职业教育“走出去”取得更大成果。

祝丽华代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汇报了近年来服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成果。

1.jpg

会议现场,“一带一路”鲁班学院研究中心为该中心的指导老师发放聘书。其中四位专家,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牛雄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明昆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衍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继森教授现场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对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背景、目的、意义、作用和战略,对职教“走进非洲”、职教国际化水平提升等进行了深刻分析与研讨。这是一场让人“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为职业教育“走出去”提供了战略性借鉴。

会议还举行了职业教育“走出去”研究成果发布合作签约仪式,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签订了相关协议。

当日下午为课题展示时间,共有9所学校19项课题进行了交流。

微信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