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职组)在安徽经济贸易学校成功举办
作者:蔡少惠       出自:礼仪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19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升职业院校礼仪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展示职业院校师生的礼仪风采,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以“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礼仪风采”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职组)”于2019年6月15日—16日时候在安徽经济贸易学校成功举办。

1.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委会副会长兼礼仪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蔡少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沈立心、厦门倍凡教育集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刘爱萍、安徽经济贸易学校校长黄川等领导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职组)由安徽经济贸易学校宋姝晨老师、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宁薇老师担任主持。

2.jpg

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省市包括新疆、贵州在内36所学校的21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安徽卫视、合肥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易、腾讯、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并对中国职教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委会副会长蔡少惠女士进行了采访。

中职院校的参赛学生通过职业仪态展示、礼仪故事演讲、校园礼仪操、礼仪情景剧、传统礼仪展示及礼仪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对礼仪文化的学习、传承与践行。

3.jpg

校园礼仪操,中职院校31支代表队186名选手参加了此项比赛。各代表队精神饱满、激情洋溢,充分展现了现代中职生独有多姿的气质内涵和良好的职业风采。

4.jpg

礼仪故事演讲,由中职院校61名参赛选手感情充沛地讲述了“我与礼仪”的故事。且叙且议、边讲边演,声情并茂、引人入胜,展示了中职生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5.jpg

传统礼仪展示,由中职院校24名选手分别进行了任选题和自选题的展示。学生们着汉服、行古礼,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或展示揖让有度、谦恭有礼的礼仪风范,或演绎尊师重道、敬老扶幼的文化内涵,以典雅得体的雅言雅行,传递出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无穷的魅力。

5.jpg

礼仪知识竞赛,中职院校所有参赛选手采用上机答题的方式参加了此项比赛。精心的准备、不懈的练习,各位选手通过知识测试体现出对礼仪知识的深切热爱和扎实掌握。

5.jpg

职业仪态展示,中职院校61名参赛选手在职业情境中展示了微笑、致意等各种职业仪态和礼仪风采。得体的职业着装、规范的礼仪姿态,体现了现代职业院校礼仪育人的独有特色。

6.jpg

礼仪情景剧,中职院校31支代表队综合运用音乐、仪态、戏剧、舞美等多种要素,从校园风采、民俗民风、世情人生、行业百态等方面围绕着多重生活场景中的戏剧冲突或高潮,聚焦爱与敬的传达,全情投入的演绎着真、善、美,传递出职业教育满满的正能量。

7.jpg

8.jpg

2019年6月16日下午在学校报告厅举行颁奖典礼。大赛评委会秘书长蔡少惠女士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并公布比赛成绩。

7.jpg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各位领导、专家裁判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奖。比赛激烈、异彩纷呈;颁奖活动,高潮迭起。

评委会秘书长蔡少惠在闭幕致辞中讲到,此次礼仪大赛充分展示了现代职业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更是礼仪教育遍地开花的生动展示。

全国职业院校礼仪大赛已经举办了三届,为职业院校的礼仪文化传承、区域院校协作、专业交流发展、礼仪课程革新提供了借鉴思考与创新路径的选择,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新气象、新局面。促进了学生良好职业习惯的养成,自导自演的礼仪情景剧,锻炼了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探索创新的能力。

礼仪大赛不仅弘扬了礼仪菁华,积聚了文化自信,启迪了人生智慧,陶养了德行情操,还拓宽了学生的成长路径和发展空间,通过大赛收获了勇气、提振了信心。不少获奖选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一级院校深造,也有优秀的选手还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提前录取,并以突出的素养和优异的表现得到了首肯和赞赏。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职组)的成功举办定会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师生学习礼仪、展示礼仪、宣传礼仪、践行礼仪的高潮,成就职业院校师生的出彩人生!

微信二维码.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