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绵阳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学术年会在四川幼专召开
作者:黄君富 王宏景       出自:绵阳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5-24

2019年5月21日上午,由绵阳职教集团主办,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和绵阳宜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以“新动能,新作为”为主题的绵阳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古奇,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理慧,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集团理事长何礼果、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闵永祥和校长王向东等领导出席会议。集团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成员单位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幼专王向东校长主持。

1.png

会议伊始,闵永祥书记致词,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取得的不菲成效,并代表四川幼专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来校出席本次会议,到校指导工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2.png

四川幼专党委书记致词

古奇副局长在“彰显特色,促进绵阳职业教育尽快发展”主题讲话中指出:一是职业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职业教育工作者和培养的职业技能人才必须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以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对职业教育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谋划我市职业教育建设和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职业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坚守。二是2019年4月绵阳市出台的《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中非常明确地列举了15条措施,以“真金白银”+“靶向发力”的方式支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做优做强。绵阳职业教育如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行业需求,谋篇布局;如何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理实一体教学发展;如何坚持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提升绵阳职教新形象等一系列的工作,恳请各位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按照《绵阳市全面深化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精神,我市职业教育既要有国际和全国视野,更要有四川和绵阳情怀,要有办全国一流职业教育的格局,要为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和绵阳市“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新格局服好务,为绵阳科技城建设培养提供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水平技能人才,为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为科技城建设提供绵阳职业教育力量。

3.png

绵阳市教体局领导主题讲话

何礼果理事长在《勇于担当,奋力建成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的一流职教集团》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度集团成员单位共建“四川省军民融合中医药分院”“中国科技城军民融合职业培训学院”“绵阳职院省级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和国际合作等特色亮点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效,基本形成了集团聚集军民融合特色发展格局。并就集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以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为新时代的新动能,结合绵阳职教集团实际,在“落实”和“推进”上,创新思维,下足功夫。二是以“职教改革20条”关于“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为工作更高目标,作为集团工作驱动新动能,结合我市“实施意见”,在创新人才培养、中高职协调发展、专业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孵、国际化等方面全方位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将绵阳职教集团建设成为“军民融合”特色鲜明、服务绵阳科技城建设实效突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三是继续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心和突破点。围绕“职教改革20条”和我市“实施意见”改革发展任务和目标,围绕军民融合特色打造,围绕服务绵阳科技城建设,找到校企深度合作的“共同点”,形成 “利益共同体”,使集团更趋紧密,合作成效更加显著。

4.png

职教集团理事长作工作报告

集团护理专委会主任、四川医专科技处处长段艮芳教授分享了2018年度集团护理专委会工作组织和取得突出成绩经验。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集团工作5个先进集体和13名先进个人。


2018年度集团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最后,西南科技大学社科处处长、四川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勇教授作了《区域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改革创新——以四川省为例》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从军民融合发展的概念内涵和根本属性,党中央对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寄予厚望,四川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的主要经验成果和四川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动向及启示等方面进行了诠释和分享。

军民融合专家作报告

下午,各专委以“新动能,新作为”为主题,围绕校企合作支撑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专业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专题报告,学术交流系列活动。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