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共议农村职业教育 平度将建中德国际培训中心
作者:王沐源       出自:青岛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3

“2019中国青岛·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前瞻”国际论坛5月22日在平度开幕。论坛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德国、澳大利亚、老挝、菲律宾等14个国家的中外嘉宾参与此次论坛。

记者获悉,在为期三天的会程中,中外职业教育专家、农业农村研究专家、涉农企业家等将围绕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趋势与挑战、职业教育助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与最佳实践、农村发展对中国职业教育及职业学校的需求与挑战、“双元制”教育如何本土化等主题作报告并展开交流讨论。

1.jpeg

今年正值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落地平度职教中心30周年,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同时举行。青岛市教育局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订了平度项目第十阶段补充协议;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青岛市教育局、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三方共同签署了战略行动计划。根据协议,平度职教中心将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共建中德国际培训中心,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职教教师和农业技术人员。

据了解,德国“双元制”办学项目落户平度职教中心30年以来,各级财政先后投资约1.8亿元实施了学校改扩建工程;德方共无偿援助600万欧元,为学校建起了果品加工、奶制品加工等50个教学实训车间。目前平度职教中心已经成为山东省涉农专业开设最全、设施设备最先进、专业教师最集中、农字号学生最多的中等职业学校,辐射带动了平度市“三农”产业迅速升级。2018年,平度职教中心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共同申报的《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不仅实现了山东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零的突破,也是中等职业学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555913075565068995.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