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组织召开“贯彻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推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
出自: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8

2019年4月11日上午,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京交职院”)在北京龙泉宾馆召开“贯彻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北京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座谈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教育委员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代表、职业院校代表、企业代表、科研机构代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代表等共90余家单位企业代表参会。

1.jpg

今年1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俗称“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并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4月4日,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推动产教融合,着力培育发展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品牌专业。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职业教育将面临大改革大发展的新机遇。本次会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完善职教集团、学院开展的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由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交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部门参与,共同研讨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以期促进北京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北京交通职业教育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png

会上,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精神,从三个个维度对职业教育下一步发展做了全方位的解析。王东江处长充分肯定了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及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近年来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所做的工作,并对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在交通行业发挥的人才培养作用表示赞扬。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需要实现教学计划、教学课堂、质量评价三个变革,并充分做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他指出,此次会议后,需要参会各方共同协作,共同参与,把交通行业的人才培养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北京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北京职业教育的标准,成为通往一带一路国家的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的北京模式。

据悉,本次座谈会旨在为校企双方沟通对接搭建有效平台,形成良好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期机制。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北京市交通委人事处、财务处以及轨道处、修管处、货运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从政府角度提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人才需求。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北京地铁等企业参加会议,从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要求,促进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角度提出校企合作展望和建议。北京市交通委人事处、财务处均表示将从制度和财务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