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青海职业教育助力农牧区脱贫
作者:顾玲 央秀达珍       出自: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4-18

1.jpeg

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17级唐卡班学生尕藏多杰(右)在课堂上制作掐丝唐卡

2.jpeg

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17级唐卡班学生在学习现代美术

3.jpeg

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藏医药教师尕玛吉(右)在为学生讲授藏医名著《四部医典》

走进民间传统工艺类专业实训室,一幅幅精美的唐卡作品和藏绣作品映入眼帘,实训室正中央的投影仪上播放着讲述唐卡绘制过程的影片,学生万德扎西坐在画布前,用笔尖蘸取颜料,给自己的作品《吉祥天母》上色。

18岁的万德扎西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东巴乡乙浪堂村,家里以种地为生。从小他就痴迷于充满魅力的民间艺术唐卡,中考结束后,他选择来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唐卡。磨布、勾线、调制颜料、上色、开眼、用金……每天自早晨7点至晚间8点30分,万德扎西认真学习唐卡绘制的整个过程。

近年来,青海省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专门选择就业前景好的优势特色专业,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让他们通过职业教育摆脱贫困。

“完成现在的这幅作品大概需要40多天,市场价能卖到5000元左右。学长、学姐毕业后,有的进了企业,还有人自主创业开办唐卡公司,每月收入在4000元到7000元不等。等我毕业了,也可以凭着自己的手艺让家里生活好起来。”万德扎西说。

万德扎西的父亲仁增多杰从小在农村长大,从来没有上过学的他最大的愿望是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他说:“很遗憾我们没有读书,希望孩子能学习一门手艺,过上好日子。”

万德扎西的学长索南拉旦正在经营网店,月收入轻松过千元。他的职业与世代以草原放牧为生的先辈们有了很大区别。上学期间,他就开网店出售青海特产。那时起,家人就不用再负担他的生活费了。

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薛大利介绍,学校90%的学生来自农牧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79人。

每年寒暑假,学校还会组织人员走家串户进行宣传。“现在农牧民群众的观念也改变了,他们不再把孩子局限在种地、放牛羊上,而是选择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带动整个家庭脱贫。”唐卡教师仁青才让说。

为保证农牧区青少年顺利完成职业教育,青海省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全日制在校生均可享受免除学费和教材费的帮扶政策,国家还对三江源地区学校的学生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生活费。

“我们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说。

青海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马福强介绍,2018年,青海省通过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的学历教育2745人,培训2326人,高职实施精准扶贫招生计划2400余人。

青海各职业院校还积极推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新增110多家省内外合作企业,目前校企合作单位已达到1300多家。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