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将无人机纳入教学
作者:董少校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随着无人机在不同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对驾驶运营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等一批职业院校尝试将无人机融入专业教学,培养善驾驶、能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上海商贸旅校人工智能专业组长于洁介绍,无人机课将持续一个学期,分为理论学习、实训室装配试飞、校外驾驶训练三部分。整个专业教学过程将与考取无人机驾驶证相融合。

无人机课程的理论学习将带学生了解无人机基本构造、应用情况、安全飞行知识等,感受行业发展前沿状况。在实训室里,学生练习把机翼、机身、电机等部件分别安装到位,熟悉供电逻辑,进而调整参数,使遥控器与云台相对接,并安装显示器,然后在室内试飞。

驾驶训练单元则以校企合作形式开展。训练内容参考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相关要求,包括1米空中悬停、走方字、走8字等。学生完成这些训练后,如果年满18岁、飞行训练时间超过100小时,就能得到该协会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证书。

于洁表示,部分学生年龄尚不到18岁,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无人机,所以考无人机驾照存在一定困难,但学校会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考驾照扫清外部障碍。

“我们将加强无人机与大数据、机器人的结合,让学生既懂一门专业知识,又能飞无人机,成为复合型人才,从而提高就业市场竞争力。”于洁说。

驾驶无人机看起来只是操控两个手柄的事,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坠机事故时有发生。驾驶员既要了解禁飞、限飞相关政策和知识,也要在各种飞行状况下保护好无人机。

于洁表示,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越来越广、设备越来越先进,对操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保证安全又要取得预想的作业效果,受过专业训练的毕业生,会更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得益于政策导向和政府资金支持,上海商贸旅校正在建设近100平方米的无人机实训室,可供学生组装无人机。其中专门设置了用于试飞的玻璃房,避免新组装的无人机在试飞时突然失控伤人。实训室预计今年夏天建成,到秋季新学期,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就能在这里上实训课了。

据了解,职业教育对接社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2018年,上海市职业教育开展新一轮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关闭了10%近150个专业点,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上海城市发展的能力。

无人机应用领域

在农业领域,无人机航拍可用于农业信息采集,监测农作物生长状况并进行喷洒作业。农民只要在田野外动动手指,就能指挥无人机喷洒药物,预防或消灭病虫害,先进的水泵喷洒系统和流量传感器可以让植保作业更加精准。

在能源领域,无人机可对架在高空的高压线路、风力发电设备,以及可能带有辐射性的核电站进行巡检,大大节省人力,甚至无须设备停工,安全便捷。

无人机在公共安全与管理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在火灾、山地搜救等场合,可以借助高空拍摄有效开展救灾、救助、执法等。无人机拍摄设备加上特定软件,可得到地面影像地图,如用于城市交通监控,有利于减少交通意外与拥堵。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