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上海职教贯通专业“扩容”,成才路径“拓宽”
出自: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1.jpg

2.jpg

3.jpg

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的培养模式,对于上海的家长和学生来说已经不再是什么稀罕事。自2010年起,上海开启了中高职贯通试点,由于社会反响良好,还在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而到了2014年,中本贯通也开始在中职校中开设试点专业。之后的上海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中更是提到,要打通从中职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上升通道,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机制。

当贯通培养模式成为一块令人垂涎三尺的蛋糕,学生究竟要不要吃?哪些学生更适合吃?学生应该从哪里下口?也许看了本文之后,你会得到心中的答案。

“贯通”专业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流趋势”

近日,上海市教委下发文件,批复同意2019年增设6个中本贯通试点专业,增设26个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其中,中本贯通涵盖了商务西班牙语、电子商务、环境治理技术、数字影像技术、会计、汽修等领域,中高职贯通则涉及影视多媒体技术、物流管理、外语、人物形象设计、国际商务、艺术设计、游戏设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餐饮管理等专业。

今年新增的专业多与上海市或各区重点建设的行业紧密相连,身处职业教育一线的老师和管理者,早已感受到市场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今年新增的国际商务中高职贯通专业,便是脱胎于进博会后外贸行业从进口变为出口的转型。转型后产生的新业务、新岗位,就急需一批新形势下的较高规格的技能人才。南湖职校副校长周绮强调,在互联网+形势下的国际商务更是面临着复杂的外贸环境,难度也比以前大很多,因此更需要长学制的培养模式,中高职贯通3+2年学制便是很好的方式,不仅时间缩短1年,且从头至尾走的都是国际商务路径。

据了解,目前本市74%的中职校开设了贯通专业试点,试点占到专业总数的35%,每年贯通招生人数更是占到了总人数的25.6%。可以看出,贯通培养模式凭借愈加清晰的成长路径已成为众多学生成才的极佳选择

如何选择?

随着贯通试点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初中毕业学生、家长将职业教育作为一个可选项。最直观的体现是,2018年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的录取分数线,有的超越了普通高中分数线,甚至还有学生的成绩能进重点高中。如: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商会会计中本贯通最低分数线为544分;电子工业学校的电子机械中本贯通最低分数线为533.5分;上海市医药学校的医药制造中本贯通最低分数线为539.5分。

中高职贯通专业里,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的飞机制造”“飞机维修最低分分别达到了521和513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工业数控等专业也均突破500分大关。

由于中本、中高职贯通专业一旦录取,就算中考分数再高也无法就读普通高中,因此学生和家长在选择时,也需要慎重考虑。

首先是选择适合学生自身情况的培养方式。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招办主任金蕾萍认为,贯通类专业学制较长,能为学生打下良好的技能基础,但行业是不断发展的,因此学生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而普通中专灵活性较强,3年之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深造或者走向职业道路,我们学校每年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96%以上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无论是继续升学还是毕业后直接出来工作,都是学生们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 。她建议,学生应该对未来职业进行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一条道路。

其次是选择学生喜欢的,同时师资强的专业。多位中职校校长、老师都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同时也愿意在未来从事该类工作的专业就读。南湖职校副校长周绮介绍,各中职校除了根据市场的需求点逐步进行专业转型外,也在不断调整专业布局,名师便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开设了贯通专业的中职校师资一般来源于三个方面:自己学校培养的、合作院校安排的、校企合作企业方的专家。这样老师既懂行业,又长于教育。无论是学技能还是对接企业都能更顺畅。

最后,尽可能选择热门专业。这里说的热门专业主要是指符合上海未来建设、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如: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市场营销(新零售)、南湖职校的国际商务和金融IT、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软件技术、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等等。据金蕾萍老师介绍,商贸旅游学校今年新开设的物流管理、旅游管理、餐饮管理等多个中高职贯通专业,也是瞄准了相关领域里中高管的定位,未来人们对于现代服务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希望能培养出满足市场高规格要求的专业人才。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