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燃旺团建“熔炉” 为新时代“铸匠”
作者:金佳佳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4-16

浙江省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79年,是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校、国家千所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也是浙江省仅有的“全国中学中职共青团创新试点单位”,仅有的中职类“全国中学共青团改革试点单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团委自觉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凭借鲜明的改革面貌和扎实的工作成效,成功打造出“铸匠”团建品牌,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接地气、可复制的好做法值得推广。

秉初心

做党助手 服务大局

“学校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就是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服务教育教学大局,服务促进学生自我成长。”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孙汝福坚定地说。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临海中职团委始终铭记初心,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在青年学生的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社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被确认为“全国中学中职共青团创新试点单位”,在基础团务管理和团员意识教育试点工作上,创新推出“四+X”教育模式,强化学生团员意识,入选全国100个优秀项目。

2017年,学校成功立项浙江省首批中职“名校”建设单位,并被确定为“全国团学改革团中央直接联系示范单位”。

面对新时代赋予学校和学校共青团的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旗帜鲜明地提出“全国一流、浙江领先、台州标杆”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学校品牌化建设。

校团委更是以做好“党的助手”为己任,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打造“铸匠”团建品牌的奋斗目标。

“中职学生有其特殊性,我们希望能通过‘铸匠’行动,更好地发挥团的‘熔炉’作用,锤炼自身,锤炼学生,锤炼出符合新时代党和国家要求的优秀匠人。”孙汝福校长充满信心地说道。

在此理念推动下,学校团委一方面积极加强和改进团的自身建设,以《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为遵循,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和特色,制定了《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发展和当代中学生新特点,全面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力求将学校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另一方面,紧扣“名校”建设大局,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动力保障,全面加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辅助配合教育教学部门和教师实现“立德树人”。

列清单

顶层设计 强力推进

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是一篇大文章,既要谋篇布局,又要抓细抓实。临海中职团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梳理并汇总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狠抓顶层设计,让改革更有序有效,奋进的步伐更加铿锵。

针对青年寻求进步、健全人格、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匠人的需求,学校通过军训、始业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通过将心理健康辅导课纳入学生的课程,接受学生心理个案咨询等,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系列法治活动等,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涵养回馈社会的思想。针对党和国家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求,学校全力以赴对学生进行“模范人”的打造与培养,引领中职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世界观,建功新时代。针对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教育,着力提升学生技能,锤炼学生的匠心,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职业匠人”。

资源上,学校投资近百万元,完成了“青青之家”团员教育工作室、“青春华章”团建展示厅、“社彩斑斓”新型社团活动教室、“微爱筑梦”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等4个新型阵地建设,布置了团员教育书柜、制作了团章团史系列教育展板,做到团建有阵地、有内容、有成果。

为了更好地明确目标、导入资源、提升活力,校团委创新引入“项目管理”理念,着力推进规范育匠心、特色树匠行、专业铸匠人三大工程,全力以赴培育高素质、高技能的“新工匠”。

学校以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思想引领和制度创新两个方面进行了探索,打造“青春聚力”匠心品牌。思想上,学校通过“读团章学团史”“唱团歌绘团情”等六大类15项活动,开展校园团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并创作印发了《奔跑吧,共青团员!》青春漫语系列、完成“临中职团学会”微信公众号阵地建设,培养学生匠心意识。制度上,学校依托《学校推优入团制度》等“一制一书一细则”严把团员入口关;依托《青年教师兼任团支部辅导员制度》等“一制一册一评价”严把支部管理关;依托“团学代会和社团联合会”阵地建设、“中职团干新苗计划”选拔培养机制、学生会和社团的“5项制度+2项经验”,严把团干部素养关,全面增强组织先进性。

学校坚持特色立本,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全力打造“青春奉献”匠行品牌。校团委建立了分层分类志愿服务教育体系,分年级确立不同的内容和目标,并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分别对应“思想文化类”“大型活动类”“劝导警示类”“绿植环保类”“技能服务类”“护河治水类”“尊老爱幼、扶贫帮困类”七类主题,形成“七彩志愿+”品牌活动项目;同时,学校大力推动社团建设,紧密结合学校“铸匠”的德育品牌,打造出志愿者协会、烹饪协会、茶艺社、天天扬帆读书社、手工社、跆拳道社等24个社团,极大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有力锤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了技能文化水平。

此外,学校还进一步深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内涵,构建三个工作中心,成立职业生涯规划社,着力打造具有健全人格和法治意识的“社会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过硬技能水平的“职业人”和具有竞争力的未来职场“模范人”。其中,职业生涯导航设计中心下设职业生涯辅导窗口、职业素养培训窗口和职业心理咨询窗口,为学生提供服务;中职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以职业素养熏陶、技能拓展训练、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实习、素质拓展评价五大内容为基点,组织开展了“弘扬工匠精神”主题教育、“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技能文化节,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供后续实践项目;职业生涯跟踪服务中心则通过跟踪调查毕业生、校企合作、“回炉”培训等,为“匠人”的终身发展提供服务。

铸匠才

百炼成钢 青春扬帆

磨砺锐锋芒,百炼始成钢。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团委鲜明的改革面貌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受到省、市、县团组织领导的高度关注,多次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学校团委接连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临海市五四红旗团委等综合性荣誉称号;2018年,团委书记金佳佳参加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的“全国中高职学校团干部培训班”,作为全国仅有的一名中职代表,受邀进行经验分享。

学校现有在校生4363人,其中有1124名团员,充分发挥出榜样带头作用。王光熙获评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张波获评2018年度“浙江省最美中职生”;陈灵玲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金佳佳获评临海市优秀团干部,金佳佳、王光熙获临海市“最美90后”称号,王晶莉、葛嘉俊获临海市优秀团员称号。

学校“彩虹人生”志愿服务队共发展了注册志愿者1367名,一年来共计服务时长22699.4小时,先后获得了省级“阳光学生”奖、台州市暑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台州市共青团员先锋岗、台州市环保民间组织三等奖、临海市雷锋号集体、临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恩泽义工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学校在团建工作上所积累的经验、创新的方法,更是不断熔铸成学校阔步前行的强劲动力。

周耀领同学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上获第二名,并入围浙江省集训队,在五部委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获学生组一等奖(第二名),破格升为年轻的技师,实现了台州市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张波等同学的“板栗切口机”项目获二等奖;在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浙江省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比赛中,1项获中学组一等奖之冠,1项获二等奖;在浙江省技工院校学生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1项获一等奖之冠,1项获三等奖;在浙江省技工院校第三届学生数学素养知识竞赛中,1个团队获二等奖,1个团队获三等奖。

伟星智造校企合作共同体入选2018年省中职校企合作共同体建设项目,智慧谷创新创业实验室入选2018年省中职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建设项目。

今年,五四运动将迎来百年纪念,相信,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定能够向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迎接新时代,拥抱新时代。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 金佳佳)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