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山东政协委员建议:制定人才支持战略 推动职业本科教育全面发展
作者:宋翠       出自: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时间:2019-02-18

“我建议制定实施人才支持战略,大力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推进职业本科教育全面发展。”在山东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吴梦军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职业院校来说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2018年12月19日,教育部发文在全国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是首批15所试点职业本科高校之一,经过努力,于去年年底经过了国家教育部委托专家对学校进行的各项审核,正式成为了本科学校。

“本科高职教育是填补全国职业教育‘空白’之举,诸多问题需要探索和创新,试点工作面临重重困难。”吴梦军坦言,学院面临从办学定位、办学路径、教育理念、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时分配,到理论与实践教材的更新、教学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师资力量的加强、对学生学业的考核评估等一系列困难,要在四年内尤其是前两年内基本解决,时间紧,任务重。

吴梦军认为,职业本科试点建设,不同于普通应用型大学建设,它的基本结构应是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紧密结合的,这需要从多方面下手,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打破现有的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可推行、可复制的办学路径来。

对此,吴梦军建议要制定实施人才支持战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推动职业院校跨越式发展。

“师资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试点是否成功的关键。”吴梦军说,鉴于实践教学占课时量50%的要求,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的高级管理及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到试点高校兼职任教,并给予相应的薪酬补贴。同时,废除唯本校教工参加考取教师资格证制度,允许到试点高校兼职的行业、企业中的高级人才参与教师资格证考试。其次,要鼓励支持试点高校教师与行业、企业高级人才互相兼职,实现学校与行业、企业互融,教师与工程师互通。三是要帮助解决民办职业本科试点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遇到的待遇没有竞争力、吸引力问题,逐步落实职业本科试点高校教师与公办教师享有同等社保待遇。

“提升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质量必须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职业岗位为本位,突出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这是高等职业院校与其它普通院校的主要区别。”吴梦军说介绍,凯文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抓住了技术应用能力培养这个关键,狠抓了教育质量,确立了“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生命线”的理念,实施了质量立校工程,并作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战略。

具体做法是,学院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可以满足各专业学生实验实训的需要。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实训中心4个,专业实验室70余个。如数控机床实训中心实现了“四真四化”教学:真实生产型数控机床、真实工厂化生产、真实产品、真实企业教学环境。实现了教学职场化、运行可视化、操作实景化、项目综合化,为学生的实践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还必须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把‘立德树人’作为职业院校的根本任务。”吴梦军说,我们必须改变过去只重视专业课教学,不重视思想素质教育的做法,把思想道德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

吴梦军表示,希望在凯文学院设置高等职业教育研究院的基础上,设立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协调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职业教育研究力量,在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路径探寻等方面加强研究,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方案,成为山东乃至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决策的“智库”和“创新源”。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