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加强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
作者:范作良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近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基于大职教视野,重视服务功能,牵头联合25所院校、11家行业协会、18家企业,立足服务教师、在校学生、企业学习者、社会学习者学习需求,加强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

构建了以动物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为核心内容的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体系。紧密结合畜牧行业需求,以动物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为核心内容,构建了以专业资源、课程资源、特色资源为主体,以创新创业资源、行业培训资源为拓展的“一主体、两拓展”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体系。

建立了“校企(行)合作、校际协同、统筹规划、系统设计、过程控制”的共建共享机制。成立了由全国18个省份的25所院校、11家行业协会、18家大型畜牧企业等组成的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建立了校行企共建共享机制,开展跨地区、跨领域合作,将先进的职业教育培训理念、检疫检验技术、企业文化等融入资源库,保证了资源库的先进性、实用性、开放性、通用性。

创新了基于资源库的“互联网+”复合教学模式。利用资源库管理与学习平台,构建了基于资源库的“互联网+课堂”“互联网+实训”“互联网+大赛”“互联网+培训”的复合教学模式。建立了课堂教学、实训教学、交互式数字教材学习及课余学习四个主要职教教学场景,打破时空限制,形成了立体化多维度学习环境,实现了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实施了“多元动态、双向交互”教学评价。构建适应基于资源库的“互联网+”教学模式的教学评价体系。利用资源库在线学习平台全程准确记录学生学习过程的相关数据,及时追踪、采集、挖掘、分析与整理学生学习轨迹所生成的海量数据,使教师即时掌握学生360度的个体学习效果、比对群体学习进程,多元化评估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态度、行为与实践,评估教学效果,预测并规避学习问题,实现有针对性地优化、调整教学策略。

资源库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为动物医学、动物防疫与检疫、动物医学检验专业专兼职教师提供教学、技术服务与社会培训资源,直接惠及300多名教师,全国该专业90%的教师使用。辐射畜牧兽医、食品检测等4个专业202名教师,全国辐射专业30%的教师使用。通过应用该成果,教师有效提升了教学理念和课程开发能力,教师由知识占有者变为学习活动组织者、由知识加工者变为学习过程的导学者、由课程执行者变为教学资源开发者。教师教育研究和教学水平有效提升,7门课程被立项为国家级别、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教学大赛奖等12项。

专业教学资源库直接惠及联盟院校及辐射院校动物医学、动物防疫与检疫、动物医学检验专业近万名学生,辐射畜牧兽医、动物医药、食品检测等4个专业6000名学生。学生通过电脑PC端、手机APP端使用资源库,实现了个性化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由集中学习为主变为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学生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开拓了学习视野,提升了学习效率,学习时间增长15%。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企业对应届毕业生能力要求满意率达98%,毕业生就业后能力再造人数3000人,在校生使用资源库满意率达95%。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15项。

山东省、上海市等动物疾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等11家行业协会使用资源库建设的行业技术标准、新技术与政策法规等资源,助推新型职业农民、村级防疫员、动物检疫员系列培训。如山东省动物疫病监督所等,借助资源库资源培训村级防疫员10000多人,山东省动物检疫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考前培训2000多人,山东省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考前培训2200多人,山东省培训新型农民3000多人。

50余家企业使用资源库建设的企业资源、企业案例、新技术、新工艺等,共培训企业职工7000余人次,采用资源库提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100余项。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