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佳木斯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宏大:科学谋划 党建领航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出自:东北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一所职业学校的书记,备受鼓舞,如何在教育的新常态大环境下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是着重要思考与践行。现将几点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理念先行,认清职业教育发展新目标

职业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显而易见,特别是改革发展四十年,就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四十年,也是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四十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国家综合国力彰显的必然选择,社会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也需要职业教育承载。我国职业教育培养的是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结合起来;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必要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比较熟练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具有基本的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目前职业教育体系还不完善,还有短板,职业教育质量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何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切需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因此,职业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突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培养,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加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打造。

二、砥砺前行,践行新时期职业学校党建工作新模式

国家百年振兴、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老师,学校的事业发展历程,就是学校教师的发展历程,党员干部是教师队伍的领头羊、先锋模范的代表、学校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更加与学校的事业发展休戚相关,一定程度上,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就是学校的精神面貌,党员干部的前途命运就是学校的前途命运。在平常工作中,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常问一问“党员是什么,党员该干什么,党员该奉献什么”,作为基层的学校党组织,更应该思考“在学校发展的历程中,如何锻造一支师德素养高、教育教学水平强、率先垂范的党员教师团队,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才能不断实现党员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1.树立政治学习“首位”意识,夯实思想基础

全体党员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学习。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自觉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德,保持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学校党组织要认真部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真正把“三会一课”作为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作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严格按组织程序协调组织落实好、贯彻好,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2.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保障事业发展

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将学校的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融合是学校要重点研究的新课题,是学校坚决实践的方向。要围绕如何提高党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生活实效,出台加强组织建设、队伍提升的措施意见。通过开展党员“三抓”(抓党风、抓队伍、抓组织生活),体现党员“三好”(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好的工作业绩),增强全体党员的“三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严格按党章要求,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培养、教育、考察、吸收新党员,促进党的组织功能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按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要求,抓好党员、教师和学生干部三个重点,推进学校组织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强化党员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学校出台的决策、政策,要有力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如:教师绩效考核方案的修订,如何体现出向教学一线倾斜。在完善职称评聘制度时,要切实保护、调动和激发绝大多数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加强党员廉政勤政教育,守住纯洁性

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坚持教育、监督、保护、惩处四措并举。学校党组织要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纪检监察工作体制、专项治理、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能有任何放松,必须保持时时刻刻的高度警惕。学校出台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党员同志必须首先做到、率先示范。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党风建设,实现先进性和纯洁性。

4.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新时期,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需求呼唤着教育的快速发展、改革深化、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频共振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职业教育的真实写照,在目前教育的外部和内部环境呈现新态势,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积极适应新常态,力争有新作为。每位党员都要在践行“五讲”要求:一是讲党性。强化党的职责,做人做事,坚持党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顾大局,识大体,不犯政治上的幼稚病,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讲规矩。规矩是一个单位正常运转的保证。讲规矩就是要依法按规办事。三是讲学习。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才能正确认识自我,始终谦虚谨慎,克服虚妄和浮躁,保持冷静与定力,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四是讲实干。习总书记讲“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一切美好的生活都由劳动来创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员干部坚决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五是讲发展。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党员干部一定要争做教学的能手、科研的强手、服务的高手,在推动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和彰显自我的价值。

学校是大家挥洒汗水的地方同时也是可以发挥聪明才智的地方,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走在前,干在先,励精图治,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为学校灿烂辉煌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