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教学资源库 专业人才练真功
作者:王曙明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1-25

医学检验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然而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很少,对相关操作流程的直观了解也不够。这个难题怎么破?近日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近年来,该校以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建设为突破口,通过校际联盟、校企合作,以在线开放课程为基础,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带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变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显著。

“共建共享”中搭平台、建联盟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虽然开办院校数量合适,分布广泛,但因实践教学硬件投入大、教学成本高、各院校教学条件参差不齐,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实践教学硬件设施严重匮乏。”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翟惠根坦言,现在医学检验技术发展迅猛,许多医院都引进了大批先进设备。但职业院校学生在实习实训时,能够近距离接触并操作设备的机会很有限。不能把所有的设备都搬到课堂上来,怎么帮助学生提高实操能力呢?为此,虚拟仿真和资源库建设成为提高教学效果的必然选择。“资源库对于推进专业教学领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破解专业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难题,实现校际联合、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翟惠根院长介绍,该校从2011年开始规划实施资源库建设项目,并于2016年12月作为头一个牵头单位,通过国家教育部门评审立项。

“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后,急需解决两个核心问题:资源和平台。如何汇聚全国一流的师资,开发建设一流的资源?如何满足在校师生、社会从业者网络自主学习的需要?如何服务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需要?翟惠根表示,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持,在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联合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兄弟院校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等10家医院(企业),组建了职业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

用丰富资源弥补教学“短板”

资源库教学服务模块搭建了16门专业核心课程,每门课程组建了一支由行业专家、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组成的课程资源开发团队。

学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在智慧职教平台中,搭建专业教学资源共享与服务平台,翟惠根欣喜地说:“近几年,资源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师充分利用智慧职教和云课堂中的海量资源,建立自己的SPOC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学生进行积极的教学互动,取得良好教学效果,进一步激励教师参加资源库建设”。

据悉,截至2018年10月,资源库已上线16门课程、191门微课、12576条素材,共享16门专业核心课程资源,有在线学员21679名,初步建成国家级别专业教学资源库。推广应用学校30余所,覆盖15个省份。“资源库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翟惠根透露,通过资源库项目建设,还将搭建3个平台、建立3个中心,即搭建资源汇聚平台,成为全国医学检验技术教学资源汇聚中心;搭建教研教改交流平台,成为全国医学检验技术教研教改成果展示中心;搭建在线学习交流平台,成为全国医学检验技术学习和指导中心。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小明表示,以资源库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训现场、虚拟仿真等多方互动,生产过程与教学过程有效对接,打破传统教学的时空界限,改变职业教育的教学形态,从而有效解决当前实训教学资源缺乏、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力度不足等问题,为深化产教融合、学做一体的教学改革提供支撑。黄小明说:“借助资源库学习,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可以说练就了一手‘真功夫’,就业时也颇受医疗机构和用人单位欢迎”。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