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二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再立新功——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20年成就综览
作者:唐艳 朱敬民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1.png

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职”)从1998—2018年走过了高职教育20年风雨历程。从1998年5所成人高校合并,成为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14所高职院校之一,到2006年教育部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到2010年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再到2014年学校党代会上提出“国际引领、内涵升级、六化并举,建成特色鲜明高职名校”的学校发展战略,如今的柳职先后成功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连续18年获得“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柳职人栉风沐雨一路走来,积淀的是过往峥嵘岁月的馈赠,如今的枝繁叶茂是曾经孜孜不倦的回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高职教育20年的奋发进取,成为今日一飞冲天的强大助力。

20年,柳职在国际化办学、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多层推进,取得累累硕果,贡献卓越。

国际化的标准

柳职自实施高职教育以来,积极引入国际人才培养标准和行业企业先进标准,通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实践条件建设标准、考核和认证标准、师资培养和认证标准,构建了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本土培养的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引进国际先进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案例先后入选2016年、2017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校长联席会优秀案例奖。“对接国际先进标准培养技术骨干 ‘四方协同’服务企业全球化战略”项目获得2018年教育部门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1年起,柳职与英国、德国、美国等18个国家与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把德国工商大会(AHK)和手工业协会(HWK)技能认证标准、英国职业资格标准、欧洲侍酒师执业资格标准、工程机械行业(柳工)标准、通信行业(中兴)标准等国际先进职业能力标准,引入机电类专业、汽车类专业、物流类专业、酒店管理类专业、工程机械类专业和通信类专业,将校外先进标准内化为校本的学生职业能力标准、课程标准、师资标准和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先后实施教育部-DMG MS数控专业领域合作项目、FANUC数控系统应用技术中心项目、德国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项目、教育部门—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SGAVE)项目、英国现代学徒制项目、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柳州市德国AHK职业培训中心项目、欧洲侍酒师学校中国项目。

伴随柳工全球化战略,共建“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建设覆盖全球的中国企业海外培训基地网络,服务企业海外发展。目前,已在印度、波兰、阿联酋、泰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8个分中心;在印度和沙特建立“柳职国际工匠学院”,输出中国职业教育标准。柳职与柳工沙特经销商卡坦尼集团在沙特共建卡坦尼学院,全程为该院办学提供建设和管理咨询。

建立“四方协同”机制,推动行业企业、学校专业、合作企业和海外产业协同发展。继与柳工开办“海外专员班”,拉开“订单班式”人才培养的序幕后,又陆续开办了福达班、华力班、五菱班、柳钢班等。积极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展双主体办学,共建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华育中航学院、恒企管理会计学院、百捷互联网学院和尚云客软件工程学院,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广西汽车集团组建成立广西汽车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创新实践、协同育人项目孵化方面全面合作,该集团现已成为自治区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专业化的团队

柳职双师型教师占专任课教师总数的71.97%,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专任课教师的40.03%,是广西拥有国家级别教学成果奖励更多的高职院校,也是广西拥有国家级别、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人数多的高职院校。

依托国际化项目,选派教师赴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进修,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开发流程等培训。柳职有近70%的教师有接受境外培训的经历,培养了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教学团队。

为着力培养高端人才队伍,柳职搭建人才孵化平台——成立21个“优秀人才工作室”。在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和优秀教师的引领下,加快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为把柳职建成特色鲜明高职名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现代化的管理

2013年,柳职率先在国内职业院校中导入卓越绩效模式,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和管理嫁接、顾客满意度导向等,逐步实现学校从“管理”到“服务”的根本性变革,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形成了“教育教学主流程、教育服务问题升级机制、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等本土化实践案例,开启了卓越绩效模式在职业院校的成功应用。成果典型案例入选国家教育部门2016年高职“质量·开放·融合”成果优秀案例,获得2018年教育部门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成为区内外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示范案例。

柳职构建了以卓越绩效模式为导向,教学、管理、服务为焦点的“1+3”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三位一体、三面联动,系统设计,使先进标准在学校落地开花。首创用“五等级四层次”管理成熟度标准指导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成熟度评估工作。制定学校《绩效评估办法》和《KPI指标库》,开发“绩效管理系统”,在管理育人中积极探索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据第三方评估机构麦可思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开展的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学生整体满意度、教学服务满意度、家长满意度、用人满意度逐年同步提高,卓越绩效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人性化的服务

柳职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让师生满意”的理念,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努力实现“寓教育于服务,寓管理于服务”的宗旨。

2014年9月,柳职成立广西高校中首个“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学业类、生活类、个性化服务和24小时热线电话服务共四大类26项服务;2017年3月,随着教职工服务区的启用,“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升级为2.0版本的“综合服务中心”,新增为教职工提供日常事务办理、物品发放、证明办理和财务办理共四大类13项服务。实现了服务的“一站式、全方位、全天候、人性化”,创新了高校师生事务的管理模式。

2016年7月,柳职成立教职工发展中心。通过建立学校各岗位胜任素质模型和评估教职工岗位胜任素质,构建关注各类岗位教职工成长发展、关注教职工全面发展、关注教职工每个阶段成长发展、关注教职工个性化发展等“四关注”学习培训服务体系,有效促进教职工职业发展,实现学校战略目标的人才保证。

精致化的校园

“精致化”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柳职以精致化校园为格局,积极营造温馨和谐育人氛围。

实施柳职文化名片工程。着力建设环境文化、网络文化、讲坛文化、媒体文化等文化品牌的建设工程,重点打造校园传媒、校园网络、校园讲坛和校园环境“四大”颇具柳职特色的文化名片。

实施环境育人工程。通过改善校园环境建设,让校园四季有花、步步成景,还有干净整洁的教学实训楼、宽敞明亮的图书馆等,校园环境育人氛围浓厚。2016年10月,总体规划用地为1000亩,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官塘校区正式启用,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学校加快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实现以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协作学习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教学和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管理。

卓越化的贡献

柳职搭建科技创新与技术开发平台,建设产学研基地,开展技术项目研发推广,成立了机器人技术应用工程中心、先进制造技术推广应用中心、智慧校园信息中心等,每年与企业合作开展横向技术课题研究50余项,专利申请量位居广西高职高专院校首位,广西高校前5强。

2016年,柳职新成立了广西高职首个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院目前拥有一个院士工作站、一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柳州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肩负高端人才引进、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任。2016年9月,该研究院被认定为第五批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使学校成为广西首个也是仅有的一个获此荣誉的高职院校。

柳职作为柳州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基地,年均培训与鉴定项目100多项、培训鉴定人员1.1万人次;积极引入美国社区学院办学模式,打造社区教育品牌,面向社会开展文化艺术等培训。

种种骄人的数据表明,柳职已成为柳州职业教育的龙头、广西高职教育的排头兵,已树立起具有柳职特色的高职教育品牌。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站在新的起点上,柳职将秉承“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首选”的学校使命和“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学校价值观,实施“国际引领、内涵升级、六化并举,建成特色鲜明高职名校”发展战略,向“成为受人尊重的高职名校”的学校愿景奋力迈进。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