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廊坊职业教育高就业率是如何实现的
出自: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0

近来,廊坊职业教育界盛事不断。继9月20日,经省教育厅批准,河北省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廊职”)挂牌成立后,11月1日,由廊职牵头组建的廊坊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立足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技能传承、学生发展四大职能,培育打造技能文化、校企融通、社会服务“三个品牌”,廊职近3年来,在校生规模分别增长了6%、9%和27%,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该校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了98%以上,每年近3000名毕业生走向社会。

结合发展需求优化课程体系 提高办学质量

今年9月,廊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迎来了第一批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学生,这是该系今年新增设的专业。

“面向中国制造和‘互联网+’、大智移云等高端新型产业,我们紧密对接信息产业高端人才岗位需求,提升专业内涵、质量。”该系主任张昕介绍,他们还跟教育主管部门申报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准备2019年进行首批招生。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从2003年开始创办的,至今这一专业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张昕说,过去的教学主要侧重局域网、企业网的规划设计运维,而近年来则顺应社会的变化,将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无线互联技术都融入课程之中,培养社会急需的新型计算机人才。

城建工程系教学楼后,一片园林施工场地上,园林技术专业老师带着几名学生在进行实训,动手搭建一处园林景观——青砖砌成的围墙,鹅卵石铺成的路面,木板连成的小桥……俨然一个微缩的公园,非常漂亮。

将技能培养与文化育人有机结合,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职业意识、职业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专业认证、实习实训、技能培训、竞赛活动等为路径,课上学技能、课下练技能、竞赛比技能、实训促技能,实现学生有技能、就业有优势、发展有潜力、办学高水平。另外,学院积极构建对接职业标准和职业岗位的课程体系,目前校企共同开发教材96本,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将课堂搬到生产现场 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实用人才

高职教育一头连着高等教育,一头连着就业创业。

“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廊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建强介绍,学院确立了“三个互动”的校企合作理念,即企业的人力资源与学校的师资队伍互动、企业的物质资源与学校的办学条件互动、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互动,深度融入企业,实现了校企双赢。

最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学生陈子轩,通过了H3CSE(华三)高级工程师认证,取得了这个业内颇具权威的“通行证”。

2010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成立华三网络学院,与新华三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在专业培养过程中,企业工程师走进课堂,在教学内容上实现了华三企业主流、前沿技术和华三技术标准的融入。

11月27日上午,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实训车间,来自廊职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小权正在一台三轴数控机床前,操作按钮进行软件编程。“一台数控机床,从最初的一张图纸任务单,到编程、造型、测量、检测等全套工序,公司为我们设计了11个教学模块。”张小权说。

将课堂搬到生产现场,积极推进“厂中校”培养模式,廊职坚持联手名企,开展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合作。他们选派骨干教师驻厂承担系统的公共课程和专业理论知识教学工作,企业选派德才兼备的带徒师傅承担实践实训教学环节。另外,学院建立了“一系一品,赛学并进”的技能文化活动体系,每个系围绕重点专业,打造系专业技能大赛品牌,坚持赛学并进。

为给学生提供仿真实习实训环境,学院投入上亿资金建设了数控加工技术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会计金融实训中心、汽车检测技术与维修中心、航空和高铁实训中心等23个现代化的实训基地,包含127个实验实训室,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锻炼的需求,充分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