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成都职教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典型”
作者:郭成勇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2-07

近年来,成都市政府部门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经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他们自强不息,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回报社会,在职业生涯中演驿精彩人生;他们创新进取,把良好素养、优秀品德融入工作和生活,在就业创业的舞台上大展身手……他们,都曾是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

本报将持续通过讲述成都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典型故事,希望以此激励更多青年学生通过职业教育的广阔舞台,成就出彩人生。

赵正强

拥有一技之长的“开挂”人生

赵正强1997年毕业于都江堰市职业中学,随后参加对口高考进入成都大学,毕业后5年,果断创业,成立了成都道勤数控刀具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螺纹车削刀具、螺纹铣削刀具以及切槽切断刀具。现如今,道勤数控刀具已远销东南亚及中东地区,在行业内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小赵说,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永远离不了的是专业技术的“根”。在都江堰市职业中学学习期间,自己就是一个“呆子”,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训室里的操作上,一心想着要把专业技能学够、学透。

“因为在都江堰职业中学学习期间打下的夯实基础,在升入成都大学机电专业学习后,我上专业课非常轻松,特别是实训方面。”大学期间,赵正强能熟练操作机床,被当作班上的优秀实操标兵。毕业以后到一家生产数控刀具的私营企业工作,由于专业技术过硬,他在工作中顺风顺水,在一线工作了两周左右的时间,便被提拔到了技术部当技术员,随后又到销售岗位进行自我磨炼;5年时间的认真工作和深耕钻研,让赵正强积攒下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这为他的创业做好了水到渠成的铺垫……

在赵正强看来,他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在技艺学习中深耕钻研,真正拥有一技之长,立足于世。

马海木牛

走出大山的孩子

马海木牛,一个来自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的彝族小伙,2014年从普格县民族中学毕业后,通过“大小凉山9+3免费中职教育计划”桥梁,就读于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

马海木牛家里一共七口人,住在偏远山区,交通十分不便,从家里到镇上步行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坎坷山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以微薄收入支撑着这个家。初中毕业后,马海木牛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为父母分忧解难,报读“大小凉山9+3免费中职教育计划”学校中的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

2016年,马海木牛凭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的优秀综合素质,被东风集团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录用。那个暑假,正逢弟弟初中毕业,马海木牛为家里寄回了3000元,作为弟弟读普高的学费和补贴家用。由于工作积极,吃苦耐劳,他备受同事和厂方班组的好评。

2016年,马海木牛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被评为优秀员工,2017年9月,马海木牛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已拥有的高收入(2017年8月工资7000元),光荣应征入伍,成为一位军人,为保家卫国作贡献。

赵志新

做菜先做人 立志传承川菜文化

50年的成长历程,32年的厨艺锤炼,他总结了人生成功的8字金句:尊师重道、努力学习!他就是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以下简称“财贸职高”)1986级毕业生、长期立足于本土、致力于传承“成都味道”的川菜烹饪大师——赵志新。

1984年,初中毕业的赵志新进入财贸职高烹饪专业学习,每天坚持从最基本的烹饪技巧开始练起,对难点进行反复琢磨,夜以继日不断积累,使自己对各种烹饪技法了然于胸。

“识季节、善烹饪、会用料、懂人心。”这是赵志新的从业心得,更是他32年厨艺生涯的真实写照。1986年从财贸职高毕业后,赵志新来到他厨师生涯的第一站——成都饮食公司。从打下手开始,再转战到炉前灶台,他总是事事勤力,兢兢业业。此后,技法渐精的他先后进入到成都少城饭店、芙蓉餐厅、北京长城饭店等企业工作,一心专注于川菜菜品研究,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成都味道”。

1993年,赵志新凭借不懈努力,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成都心族宾馆厨师长;2000年他又获聘四川宾馆厨师长,而这一干就是17年。2007年,已近不惑之年的他被评为“川菜烹饪大师”,这无疑是对他21年厨师生涯的极佳褒奖。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