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成立 补齐人才培训短板
作者:王淳熙       出自:中新网重庆       发布时间:2018-12-03

近日,由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牵头举办的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成立大会于江津双福举行,50余家企业单位、院校在现场共同见证了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的成立。

1.jpg

“重庆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支撑。” 重庆海事局副局长司太生认为,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的成立,将成为解决当前内河航运人才短缺问题的重要助力。

据了解,涉及内河航运相关的企业单位的主要员工来源是高职与大专,相比海上航运,内河航运的专业培训机构较少,重庆虽然承担了长江游轮70%的市场份额,但相关人才却十分稀缺。

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三峡大坝建成蓄水以来,长江上的游轮船体变得更大,运力变得更大,所需的人才也更多,但是想要招到满意的人才却很不容易,目前行业内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因此,如何填补行业内人才的空缺成为内河航运的当务之急。

而由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牵头组建职教集团是推动职业院校资源整合和重组,走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路子的生动实践,作为促进重庆市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措施之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理事长张文礼介绍,成立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的初衷便是整合业内院校、企业单位的资源,加强政、企、校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在相关人才的培养上起到作用,使学生的课程设计更实用、适用,为行业持续输送新鲜血液。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宴兵表示,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的成立,既是创新内河航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职业教育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有效途径。

“重庆内河航运职教集团的成立,为内河航运人才的培养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司太生说,“这将有效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也将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助力高素质航运人才成长;同时,还将深入推进校校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教育合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内河航运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