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发挥科技优势服务脱贫攻坚
作者:蒋昌忠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11-13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之地,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全省还有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特别是还有11个深度贫困县、549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的输出地,同时担负着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高校服务脱贫攻坚,既是政治责任,又是湖南的现实需要,更是高校的使命担当。

我们认为,高校服务脱贫攻坚,有着比其他层次教育更为独特的优势。一是能有效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各类人才智力支撑。二是能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贫困家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等人才,增强脱贫致富“造血”功能。

因此,面对全省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2015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本科院校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和智力支撑功能,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深入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每所高校驻点帮扶一个贫困村。

3年多来,29所高校踊跃参与,各高校书记、校长率先垂范,驻点帮扶干部及广大师生积极作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最真挚的感情,深入三湘大地最贫困的村落,座谈调研、指导谋划、献计献策,建公路、兴学校;扶产业、提素质;通电商、强培训……各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据统计,各本科高校3年来累计投入驻村帮扶资金2.69亿元,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培训10.8万人次,资助贫困学生9900多名,帮助18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我们认真领会中央精神,系统总结本科高校扶贫经验,出台了《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并于8月召开全省高校扶贫推进会,对全省109所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再发力、再部署。

今后,我们将重点从教育扶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做好脱贫工程、科技帮扶、文明乡风建设等12项工作,实现扶贫开发与人才培养的协同发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打造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湖南品牌”。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