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行企动态
全国首家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在华北机电学校揭牌
作者:陈昊       出自: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23

栉风沐雨七十载,弦歌不辍海岱间。10月20日,华北机电学校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全国各地校友,与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庆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暨华北机电建校70周年华诞。该集团的成立旨在深入推进“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格局,服务融入军民融合,深化拓展产教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人才培养重任。

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书记,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冯志君,长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和平,中国机械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志凯,山西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张志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处长孙越,华北机电学校党委书记茆有柏,华北机电学校校长冯国华及山西军工各企业单位、兄弟院校和校企合作单位的领导出席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上午,华北机电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与会领导共同为“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山西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训中心、火箭军装备基础技术培训基地”揭牌。学校合作企业代表、兄弟院校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纷纷发言,为该校送上生日祝福。随后, 省国防科工办与长治市人民政府签订华北机电学校共建合作协议。

640.webp.jpg

华北机电学校作为一所依托国防科技工业、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发展起来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纯正的红色基因,为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为推进区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批准,山西省教育厅备案,学校牵头组建“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今后,将以人才培养与培训、技术开发与服务、文化交流与合作为目的,以职业院校、军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协作共建为主要形式,推进政府统筹、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探索部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产教融合在企业中的主体作用,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事业生产效益 “共赢”。茆有柏在致辞中讲到。

张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华北机电建校70年来,为国防建设和长治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累了校企合作、服务军民融合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此次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以及这次共建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华北机电学校整合行业内外职教资源、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推动长治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冯志君希望华北机电在建校70周年之际,发挥学校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学校组建“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山西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训中心”“火箭军装备基础技术培训基地”,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打造山西省集团化职教的新品牌,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新动能、新路径、新服务。

640.webp (1).jpg

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了华北机电学校校史馆、书画展览和学生技能展示,亲眼见证了华北机电的发展历程。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