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会
出自: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8

10月17日下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在石化厅召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会。学校校长高溥,教务处全体、各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试点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牛治刚主持。

培训会上,牛治刚作了专题培训。主要围绕“为什么开展现代学徒制”“什么是现代学徒制”“国家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情况”“现代学徒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该如何做”等五方面内容,重点解读了现代学徒制的核心要素,“双主体、双身份、双导师校企一体化”的内涵特征,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招生招工一体化、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完善激励与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难点,并就目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进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印刷出版工程学院负责人关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开展情况、方案、任务书的制订、解读作了说明,从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标准建设出发,结合本院工作做法,围绕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协同制订教学内容、科学管理双导师队伍、校企分担人才培养成本、亟待解决的问题等作了经验分享。

最后,高溥就学校现代学徒制工作提出要牢记一个根本。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建设工作任务繁重,建设、年检、验收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千方百计把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要抓住两大重点。一是紧紧围绕现代学徒制“双重身份、双主体育人”的根本特征、内涵,切实发挥试点专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二是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遴选挖掘资质好、毕业生认可度高、稳定性强的500强企业作为合作单位,确保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要明确三项任务。一是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分析现代学徒制模式内涵、特征,借鉴典型案例、成功经验,总结寻找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的不足,以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按供需调研、职业能力分析、课程体系构建等步骤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已立项招生的试点专业,要对照实施方案对表对标、稳步推进;三是没有开展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的二级学院要尽早协同招生就业处遴选合作企业,抓紧起步,实现零突破。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