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校村七联”新活力 携手共抓求发展
出自: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8

为进一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018年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四支部与金华镇东山村结成校村联建帮扶对子,深入推进“校村七联”工作。

一是签订共建协议,制定共建计划。通过前期调研和研究,学院机关四支部与东山村两委,共同制定并签订了《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制定2018年结对共建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细化共建方案,夯实共建举措。开展组织联建,在相互调研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软弱涣散的要求,统筹抓好重点党建工作建设,抓好整顿提升工作,实行季度交流制,互学互纠互助,全面推动党组织晋位升级。推行党员联管,建好党员动态信息管理库,摸清党员流动情况,健全党员流动清单,实行“互助式”党员管理,即学院帮助制定党员发展、培训、培养计划,协助镇村做好党员组织实施管理工作。筹备活动联办,双方确定全年共同开展方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两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互相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地生根,激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人才联育,推行“三培养”计划,即学院协助村两委做好党员培养、致富带头人培养、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同时,双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活跃思维、开阔眼界,进一步锤炼党性、转变作风、砥砺品行,确保结对共建三年周期结束后,东山村有双带能力强的后备干部。坚持资源联用,学院为村级农民夜校开课提供硬件与软件帮扶,村级农民夜校共享基层农村发展新相貌,利用党员互动交流的平台,引导城市党员始终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和弘扬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2018年5月、6月已开展两次关于小米种植与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培训。深化产业联促,学院针对村实际情况,帮助东山村引进“富硒生态小米”,2017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余元,截止目前,2018年已熟谷8000斤。同时整合村级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资源,建立健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帮助搭建有效的电子商务供需对接平台,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渠道。发展治理联抓,依托村民代表会议等载体,学院协助村两委探索通过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和民情沟通日等方式进行民主协商,与村“两委”共同研究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开展结对共建以来,学院结合东山村实际情况,在帮扶地区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助推地区产业发展升级、支持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及提供多样化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