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会
出自: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8

10月13至14日,来自“军政行企校”的百余家理事单位近140多名代表共聚长沙,参加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二届三次理事大会,10家理事单位新加盟,理事单位总数突破113家。航空行业大咖纷纷亮相军民融合论坛,为搭建发展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13日上午,理事大会开幕。空装某局孙副局长、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教育培训处处长黎建平、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小龙等领导出席,军队装备修理企业、航空工业、中国航发、民航企业、通航企业的负责人,航空类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的领导等140余人参加大会。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厚望出席并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陈勇主持大会并致辞。

陈勇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五周年,长沙航院建校45周年、升格高职学院20周年。近年来,学院攻坚克难,深度对接行业企业,不断提升产教融合水平。学院与理事成员企业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产学研基地共建、课程体系开发、教学团队共建、技术服务、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领域广泛开展深度合作,先后签订校企合作协议130余个,开展合作12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学院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师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320余人次,其中获得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资格2人次,国家级一等奖20余人次,省级一等奖110余人次,有20余人次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青年技术能手”等国家和省级技术能手称号,10余人次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学院招生录取线分数线连年攀升,2018年新生报到率超过97.20%。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36%。

大会上,朱厚望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以“融合创新  聚力共赢 协同推进新时代航空产业新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在协同创新中心自身建设稳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航空特色专业建设品质持续提升、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取得重大突破、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服务供给不断拓展、校企联合科技攻关持续推进、协同创新成效日益突显等多方面、多领域取得了良好工作成绩,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理事会上,通报了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科技开发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通报了空军研究院系统工程研究所、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新加入理事单位情况,目前理事单位突破113家。中航技进出口有限公司飞机维修处副处长赵艳青代表新理事单位进行了发言。孙强副局长发表了讲话。

孙副局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五年来的发展和贡献。他表示协同创新中心集聚优势、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在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难题共克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贯彻落实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等国家战略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充分彰显了在推进职业教育与航空产业深度融合、服务军队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聚合力、向心力、影响力。空军装备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关注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希望协同创新中心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未来,在工作机制、制度完善上谱新路,在关键领域、重要技术和重点问题攻关上结新果,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道路上谱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使命,不忘强国强军初心,做实做优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的大文章,壮大空军装备保障力量,为战略空军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上,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01工厂、第5702工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23工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3033部队某军11厂、某军36厂、某军3606厂、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通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理事单位进行了现场签约,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共建员工培训和教师顶岗培训基地、深化学术科研合作、开展航空装配制造人员专业培训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

下午,举办《深化军民融合 推进创新发展》主题论坛。湖南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东红、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飞、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厚望等来自政府、企业和院校的三位专家,分别以《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加快湖南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军民融合共赢发展 打造贵飞工业联合体》《服务军民融合战略 促进学院特色发展》为主题,从航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航空工匠的培育、德国职业教育以及航空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专家们围绕“传承、发展、创新”探讨职业教育如何精准培育航空工匠,激荡行业智慧,传递先进理念。

朱厚望表示,未来一年,协同创新中心将着眼四大方面,一是持续夯实协同创新中心基础平台,不断健全完善人才专门工作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理事大会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二是紧紧扭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条主线,探索产教融合、校企联合服务国家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重大战略决策的机制模式。三是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航空工匠培育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军民融合、“一带一路”、 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重大战略、重大攻坚、重大决策。(新闻中心 文/王婧妮 谢莹苹  摄影/刘永忠 王永波 大学生通讯社 吴斌)

1.jpg

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会现场

2.jpg

朱厚望作工作报告

3.jpg

陈勇致辞

4.jpg

学院与理事成员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5.jpg

《深化军民融合 推进创新发展》主题论坛现场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