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邯郸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广平县召开
出自:人民网-河北频道       发布时间:2018-10-18

1.jpg

16日,邯郸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广平县召开。会上,广平县职教中心合作方式创新、办学模式创新、招生方式创新、产学研模式创新、社会公益、教育扶贫模式创新等五大创新理念收到高度关注。

该校相继获得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河北省校园经济达标先进单位”“河北省学生实践先进单位”“邯郸市职业招生先进单位”等80余项荣誉称号。

学生人数大幅增长,2016年招生393人,2017年招生达到1108人,2018年招生1246人,比2016年同比增长182%、217%。

一是合作方式创新

推动职业教育合作方式创新,广平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不遗余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职业教育发达地区江苏、浙江、北京、天津等多地观摩考察,主动与全国知名职业教育品牌北方国际教育集团对接洽谈合作事宜,并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实现校企合作。

与河北师范大学、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开通了“技能+学历”的职业教育直通车;与聚乾电动车、极度新能源签、赵王酒业、刘桂芳爱心敬老院、七个乡镇卫生院、天鹅湖大酒店、双李会馆签订了订单培养合同,确保了学生就业有出口,企业用工可持续。

二是办学模式创新

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基本实现“四个融合”。

(一)专业与产业融合。围绕县工业园区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及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开设了汽车工程师、新能源定向委培、电子商务等专业,充分对接尽心尽力服务园区主要产业和重点企业,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逐步融合。

(二)学校与工厂融合。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实训基地近百个,包括极度新能源、聚乾电动车、赵王酒业、天鹅湖大酒店、双李会馆、张东明富硒果品、金银花生产基地、刘桂芳爱心敬老医院、广平县医院、中医院、妇幼医院、妇儿医院、河北天丝面业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平台,一次性可容纳实习生3558人。

(三)教师与技师融合。近五年,该校教师参加企业实践约2000余人次,从企业引进兼职专业教师约500余人次。

(四)学生与学徒融合。学校现在课堂就在车间、老师变成师傅、学生成为学徒、课本即是工具、黑板秒变图纸,彻底改变了原来黑板上种植、养殖、炒菜、修机器等纸上谈兵式的落后教学模式。

三是招生方式创新

(一)创新宣传渠道:一方面充分借助手机短信群发平台、新媒体宣传展示平台制作美篇,公众号,易企秀,社区、贴吧发帖等;另一方面变被动宣传为主动邀约,组织全县准初三毕业生到校参观并由专业教师接待讲解,实现了招生宣传全方位全覆盖式推进,确保360°无死角。

(二)创新招生激励方式:政府部门、教育局多次召开中职教育招生专题会、推进会,直接调度生源学校和非生源学校一把手,压死任务、责任到人,采取行政干预和行政激励手段,调动全县教育资源为中职教育招生工作背书、服务。

(三)发挥企业招生优势:移植北方成功做法,利用北方移动宣传车深入乡镇播放学校宣传片;聘请北京励志专家到校开展励志教育活动;举办职教开放周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及校友会活动;组织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招生、就业宣传。

2017年比2016年同比招生增长182%,开创了广平县职业教育招生新的辉煌。

四是产学研模式创新

启新以来,研究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先后创建了汽修共享型实训基地,精品课、名师课件及职业能力培训等课改共性平台,实习就业校企信息资源平台,3D数字实训室,同程汽修网络课堂等教科研载体,紧跟甚至引领专业发展前沿。

校办企业中北教具产品专利735项,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汽车教育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校本企业,能够生产735种汽车教具,产品远销全国各大中职、高职院校甚至一批、二批本科院校,成为该校教科研成果的有力见证和载体。

五是社会公益、教育扶贫模式创新

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技能实训平台、素质提升平台、干部教育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确立了“培养就业一人,稳定脱贫一户”的扶贫目标,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一)分别承担了团中央、国家关工委、国家扶贫开发协会发起的“千人圆梦计划”,2017年免费培训了来自全国数十个省市的600多名贫困学子并提供就业。

(二)承办了中组部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任务,来自全国六个省市300个贫困村的大学生村官,在我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县委书记董鸣镝亲自为大学生村官讲授开班第一课,介绍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亮点成绩及先进经验和做法。

(三)承接了下岗职工、农民工再就业技能培训及农村剩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培训新型农民6个批次计1500人,农村技术带头人三个批次计4000人,培训“燕赵工匠”四个批次共计2000人次。

(四)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平台作用,共培训全县基层党员干部1500余人次。

(五)承担了县财政局600名支农惠农政策培训任务、医养结合近百人的培训任务及县委组织部240名村支部第一书记培训任务。

未来五年,广平县职业教育如何发展?职教中心负责人刘洪敏说:一是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名师团队;二是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模范毕业生;三是打造出一批特色精品职业教育科研成果;四是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教学实训环境;五是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教育管理模式,普通高中教育“学衡水”,职业教育“看广平”的教育盛况将在全国蓬勃兴起、蔚然成风。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