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天津职教助力印尼产业升级
作者:翟婧秋       出自:天津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度尼西亚生根发芽,2012年,天津与印尼东爪哇省缔结友好城市,双方互设交流中心,以教育、文化等交流为纽带助推印尼的产业发展。

泗水是印尼的第二大城市,也是东爪哇省的省会,这里还是印尼全国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城市。2012年,同为港口城市的天津与东爪哇,正式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关系,东爪哇省政府秘书长苏卡迪说:“天津的医疗、教育水准非常先进,而这正是东爪哇所急需的。我们希望通过天津与东爪哇的合作,能把相关项目引进来”。

东爪哇省将职业教育作为与天津合作的切入点,他们与东丽区职教中心合作共同设立了鲁班工坊,下设汽车维修、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专业,以此为突破口培养更多本土人才。位于泗水市中心的第五职业教育学校,率先施行了天津倡导的EPIP教学模式,校长理诺多介绍说:“印尼职业教育普遍使用的都是德国的双元制,就是在学校学习理论,然后到企业去实训。而EPIP模式,实际上是把企业和学校都放在一个地方,学生每天都是在实践中学习,这样会吸收得更好,更贴近实际,同时还能更快的适应企业的需求。”

在一间教室中,当地女孩尼宁正在给学生们介绍经验,她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后进入了中国的手机生产企业。

尼宁:“加入VIVO之前,我每个月工资不到150美元,但是经过职业教育培训后我掌握了很多电子信息方面的技术,而且现在还能参与一些品牌在印尼的营销活动。今后我有机会晋升为销售、主管、甚至是经理”。

去年,天津、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成立,今年,双方将互相派驻教师,共同参与编著中印两国语言的教材,开展教师的交流与培训,探索学分、课程、教学标准的互认。新学期,来自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的老师们还将把无人机、机电光纤、高铁等课程引入印尼。东爪哇省教育局局长赛夫说:“印尼是农业大国,无人机可以在农业植保方面发挥很大作用。这些新学科引进,一方面,带动了印尼工业和科技行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印尼的年轻人,今后选择职业更广泛,更多地能够进入到与国际接轨的产业领域,就业率能达到95%左右”。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