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为什么把不同专业学生聚在一起——武昌职院探索“书院制”让学生立体成长
作者:李伟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将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个小型社区里进行集中管理,结果会是怎样?自2017年9月开始,湖北省武昌职业学院成立三明书院,试行“书院制”全新管理模式,书院包括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外语与学前教育学院、艺术传媒学院、旅游学院的全部2017级学生。与传统学院相比,三明书院显得更为生活化,承担起让学生全面发展的角色。

负责教学之外的事情

书院让师生关系更加密切

作为实体行政机构,书院与学院平行,学生们由此便身处于两个坐标系之中。如果说,学院是父亲,那么书院就是母亲;学院集中精力搞好专业教学和科研,书院则承担起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

三明书院实行全员导师制,包括专职导师和学业导师。专职导师常驻书院,会经常和学生们一起沟通交流,及时提供指导和辅导,并举办相关活动;学业导师则为学生提供专业辅导和学业规划指导等。此外,还推行导生制,让大二优秀的学哥学姐们参与进来,帮助新生在大学校园顺利适应并积极成长。

“专职导师由学校统一安排配备,学业导师由学校出台政策鼓励专任教师兼任。”据三明书院院长张新建介绍,“虽然学业导师津贴不高,但教师的积极性却很高。因为师生关系回到了本真状态,师生彼此激励,以心暖心。不像以前,师生之间缺少交流”。

在张新建看来,学院传授的是硬知识,书院则以关心及集体活动来赋予学生软技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很密切,像一个大家庭”。

打破同专业学生聚居

书院让学生视野更加宽广

“要问书院和学院比起来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书院更让人有‘家’的感觉。”三明书院2017级学生刘静说,如果说学院是学习的地方,那么书院就是供同学们生活的家,而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来自各个专业,“在这里,我们能够碰到更多的人,接触到更多的信息”。

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打破了过去学院制下,同一学院、专业学生“聚居”的情况,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三明书院有独立的发展规划、章程及规章制度,有院旗、院徽、院训、分团委和学生会;建有阅览室、讨论室、会客室、谈心室、健身房,以及能举行会议和活动的多功能室等,所有设施24小时开放。

刘静学的是空中乘务专业,书院里的同学则来自会计、市场营销、商务英语等不同专业,大家课后的学业讨论文理交融,“让自己的视野开阔了很多”。刘静计划,近期要在商务英语专业同学的帮助下,加强英语口语的练习了。“我们同住一栋楼,常常会在一楼的各种功能室碰头,就像同住一个社区的邻居一样”。

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住在一起,可以接触到更多信息、开阔眼界,转变大学学习生活方式。如果说以前的宿舍是个小专业,现在的宿舍就是个小社会,拓宽了学生的交际面,也有利于认识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综合能力提升是重点

书院让全人教育得以实现

“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各种活动主要由书院举办,包括三明讲坛、师友计划、社区服务、领袖才能训练等,还有各种学生社团组织的课外活动。”张新建说,现今社会对大学生的期许,不再以学业成绩为唯一量尺,良好品德、奉献精神、高尚品位、强健体魄都成为衡量优秀大学生的准则,“在培养‘全人’方面,书院重任在肩”。

为了锻炼学生的领袖才能和组织能力,书院的活动大多由学生主导,元旦晚会、书院院庆活动等均由学生策划和主办,书院则提供资助和建议。书院定期举行三明讲坛,邀请名人大家前来演讲、与学生交流。

不久前,全国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信义兄弟孙东林应邀为学生作《中国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诚信是我毕生的信条》专题讲座,书院以此为契机成立了湖北省首个高校“信义志愿服务队”。

“原本我是个喜欢独处的女孩儿,这一年我参加了书院组织的很多活动,学会了礼仪与化妆,每次文艺演出我都积极参与。”三明书院学生郑莹莹说,书院制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改变,性格开朗了,更受同学们的欢迎了。

“学院注重专业教育,书院注重人文素质教育。”张新建说,目前学校“书院制”模式尚属探索阶段,书院将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厚积书院文化底蕴,打造书院教育特色,既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又通过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发挥书院制的育人作用。

网站.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