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银行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出自: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18-09-04

8月31日,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与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银行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近百名来自非洲、中国及其他各国的职业技术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职业技术院校校长、从事职业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以及世界银行的教育官员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职业技术教育政策、理论和实践及未来的合作可能。

1.jpg

本次研讨会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非世行教育合作论坛是中国、非洲和世界银行共同打造的教育领域的重要多边平台,继2017年首次中非世行高等教育论坛后,本次论坛聚焦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主要聚焦于三大主题:(1)介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的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设计;(2)分享示范性职业院校的资源配置、产业合作、特色项目发展、教师职业发展及创新、课程设计及评估认证等经验;(3)促进中非职业院校双边合作探讨。

640.webp (5).jpg

李旭东致辞

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处长李旭东代表教育部国际司致辞。李旭东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中非教育交流合作的具体行动。职业技术教育是中国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富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注意到非洲国家在经济社会民生发展领域急需人才培养,李旭东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银行一道助力非洲教育发展,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各国代表将相互学习与借鉴,寻找合作新契机,探索合作新道路,促进智慧与思想的碰撞,书写理论与实践结晶的精彩篇章。

3.jpg

Hon.Teshome Lemma Wodajo致辞

4.jpg

Mike Curia致辞

埃塞俄比亚教育与培训部部长Hon.Teshome Lemma Wodajo、东部非洲大学联盟理事会(IUCEA)副秘书长Mike Curia和世界银行埃塞俄比亚代表处高级教育专家Wakjira Girma Woldetsadik分别代表埃塞俄比亚教育部、IUCEA和世行非洲教育团队作了致辞。Hon. Teshome Lemma Wodajo认为,随着发达国家老龄化严重,中国、印度出生率下降,非洲将是未来劳动力的主要供给者。Wakjira Girma Woldetsadik表示,希望借此研讨会搭建起双方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互相学习相关领域的政策和经验,相信通过分享和交流,非洲地区职业教育和技术发展可以有更多的合作和发展的可能。Mike Curia认为,中国人民非常善于发现问题,并已经找到了非常切实的办法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他相信中国的经验可以为非洲很多国家和地区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借鉴。

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局副局长Harry Anthony Patrinos 和美国乔治城大学客座教授Eduardo Velez就当前全球范围内技能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Harry Anthony Patrinos 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和4.0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教育面临的巨大的挑战。Eduardo Velez认为,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教育必须提高教育质量,关注学生能力建设,和市场建立紧密的联系,并建立起终身学习的教育系统。世界银行全球高等教育解决方案小组首席专家Francisco Marmolejo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应通过加强监管、提供有效的教师激励政策等,解决教育与就业之间的鸿沟;提供更多的职业教育融资模型,保证职业教育的质量;改善职业教育的管理,在职业教育当中引入更多私有部门合作,让更多人公平地获得职业技能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教授从教育发展体系、教育管理、发展概况、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情况。赵志群认为,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其中很多成果是通过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取得的。在国际合作项目中,经费并非项目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管理者尤其是项目管理者和项目实施者的跨文化能力。因此,在国际项目中,应更加关注执行团队的能力建设,而不只是简单的经验复制和现有体系的照搬。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钋分别就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发展规模及未来的财政支持机制、职业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及核心改革举措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财政的相关问题。杨钋认为,中国职业教育财政体制有5个独特的特征:通过财政分权提高效率;通过大规模经常性的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确保公平;通过分类管理建立层级机制;通过成本分担机制和多元化的经费筹措机制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市场化导向并整合公立和私立职业教育资源。杨钋还对我国职业教育财政的主要成就和核心挑战进行了探讨。

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乍得和科特迪瓦五个国家职业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就本国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合作机会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代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云南交通技师学院院长杨经元和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校长高志刚分别结合各自的办学经验介绍了职业教育领域的资源共享、产业合作和办学特色,并对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除了发言嘉宾、非洲国家表和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代表外,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肖丽萍、教育专家Himdat Iqbal Bayusuf、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百年职校秘书长刁文及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王蓉教授、助理教授田志磊等也参与了本次会议的分享和讨论。与会者就如何鼓励实现校企合作、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如何协调不同政府部门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经费保障机制以及未来中非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了解,非洲世行代表团将于自9月3到8日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学习如何设计和执行校级层面的职业教育改革包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和提高管理和领导能力等。

相关背景:

过去20年,中国成功建立了需求导向型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通过发展示范性职业院校、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政策规划,中国职业教育的结构不断得到优化,吸引力不断上升,区域层面的产教融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局认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丰富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提供参考。非洲地区一直尝试改革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重点集中在建立国家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质量监管以及与私营部门合作等政策设计方面。但非洲国家转型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技能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巨大差距,整合区域内现有的学术和培训机构、共同培养相关技能人才,成为非洲转型经济体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2017年,中国财政部、教育部和世界银行签署了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支持中国、非洲和世界银行三方教育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并以论坛研讨的主要形式推进三方对话和伙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世行已经在东非埃塞、肯尼亚和坦桑尼亚遴选了16所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后5到6年期间投入2.68亿美元和相应的技术援助将其打造成非洲职教示范校。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下,为协助非洲国家建立职业教育与培训院校的长效合作机制,受世界银行之邀,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与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局在北京大学举办了本次研讨会。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