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巩固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成果
出自:陕西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8-08-17

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落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努力巩固和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成果。

1.jpg

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责任。该院始终把师生安全作为学院党委和行政的第一责任,以巩固和提升“平安校园”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保卫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双挂帅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每年与各部门、各系部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目标和任务,扎实做好“六个防止”,把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要求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了全员抓安全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校园安全责任“零事故”,该院保卫处获2017年度汉中市内保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创新管理育人理念,发挥管理育人优势。该院把管理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日常教育与重要节点教育相结合、贴近学生实际与注重理论提升相结合的管理育人理念。形成了保卫处牵头,各部门、系部协同配合的安全文化育人工作格局。在开学、放假、特殊天气等关键节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日常警示教育。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震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1.9” 消防宣传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开展主题演讲、专题讲座、逃生自救和消防演练、参观监狱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该院被汉中市汉台区禁毒委员会表彰为禁毒知识竞赛先进集体。真正让安全意识、安全要领和安全技能深深地植入到学生的脑海中。

完善服务育人机制,提升服务育人水平。该院坚持以服务促管理。定期召开校园治安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切实加强校警联防联动,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按照省级“平安校园”复验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落实了各部门、系部职责任务并积极推进落实。健全了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分管院领导定期组织考核办、学工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对校园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安全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停车环境,进一步规范了校园非机动车辆管理。制定了《保安员执勤手册》,保安员及时处置校园内各类突发事件及师生求助,对外出晚归的同学提供平安伴行服务。努力把安全工作做实、做严、做细,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校园更安全、更温馨、更有序。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