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河北:五项机制推动高职创新发展
作者:史帆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8-14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简称“行动计划”)是“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两年多来,河北省认真落实教育部各项工作部署,结合省情、教情实际,建立健全了五项推进创新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行动计划有序高效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省级推进机制。成立了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省级推进的运行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对事关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工作、重要文件、重要事项进行专题研究,会议纪要通过省厅门户网站和微信以及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向社会公布。省级推进机制的建立,为有序高效推进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差额竞进机制。2016年6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行动计划48项任务、14个方面项目的审核确认和任务分解工作,任务和项目启动率达到100%。按照教育部部署,河北省应承接项目13项,项目点320个,为充分调动院校创新发展积极性,河北省按照绩效优先、竞争择优的工作导向,每个项目按照项目点数量的120%进行建设布点,实际承接项目14项,布点391个。其中优质校建设项目,河北省承接数为8所,实际遴选了12所院校去争创,同时还确立了11所省级优质校创建单位;骨干专业项目,河北省承接数为120个,实际遴选了131个去建设。这种差额竞进机制,让每个承担项目的院校都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在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战线形成了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是动态管理机制。对重要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中期调整、终点确认”,不搞一评定终身。入围院校如果实施工作不得力,在中期调整时调出建设序列;未入围院校如果干得好、后来居上,在中期调整时经专家推荐和省级确认,有机会进入建设序列;建设期满,根据建设绩效再进行最终确认。2017年11月,河北省从全国聘请专家开展了绩效评价和中期调整,根据绩效评价结果,退出项目27个,新增项目16个,备选项目25个,所有项目按建设绩效重新排序。这一做法激励了先进,进一步激发了院校发展动力,也有效调动了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

四是经费保障机制。初步形成了“以任务带投入”的经费保障新机制。河北省预估行动计划建设经费5.24亿元,最终省级统筹5.6亿元集中支持行动计划。每类项目统一支持标准,有项目就有经费,项目多经费就多。每个国家优质校建设项目省级支持1600万元,省级财政共投入专项经费1.92亿元,带动了市级财政配套1.46亿元。2017年,河北省国家优质校项目实际投入经费3.38亿元;每个骨干专业项目200万元,实际共投入2.62亿元。

五是诊断指导机制。为推进优质校建设,2017年7月到11月,河北省组织专家,分四期对创建单位逐校开展诊断指导,帮助院校找准病灶、开好药方、跟进整改。通过诊断指导,进一步明确了优质校创建方向,有效激发了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来,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一批重要任务有效落实,一批重点项目深入实施,一批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一批创新试点扎实推进,一批工作机制日趋健全,一批发展成果令人振奋,高职院校竞相发展的格局日渐形成。在今后的发展中,河北省职教战线将运用好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所形成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机制,把教育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用“奋进之笔”书写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为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职教学会.jpg

(责任编辑:毕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