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世界职业教育动态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发布时间:2018-07-17

美国:脸书公司将社区学院纳入其数字技能培训计划

据美国高等教育内参网2018年6月11日报道,脸书公司(Facebook)上周五宣布在2020年之前将在全美范围内对100万人和小企业主进行数字技能培训,以便他们能找到新工作,提升现有职位或者在线经营他们现有的公司。

这则消息一经宣布,两家波士顿地区的社区学院就马上加入到脸书公司这一项目,他们会使用脸书公司的课程,对学生进行数字营销项目的培训。目前有邦克山社区学院、罗克斯伯里社区学院、德梅因地区社区学院,新墨西哥中部社区学院以及格林维尔技术学院这些社区学院加入到脸书公司的这一项目。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还会有至少15所高校加入到这一项目中来。脸书同时同时鼓励其他两年制社区学院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

邦克山社区学院的校长帕姆•艾丁格(Pam Eddinge)通过电子邮件表示:“选择社区学院完成这项工作是一个重要信息。我们很高兴和脸书公司一起在当今工作场所为数字经济提供数字技能培训。”邦克山社区学院将考虑利用脸书公司的课程来提供颁发证书的课程、无学分课程、新生入学训练课程和基于能力的学习。

脸书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市长年会上宣布了公司的数字技能培训计划,并表示:“当人们有机会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培训时,他们可以获得很好的工作机会。我们需要为提供这些培训伸出援手”。

来源:高等教育内参网

编译者:罗怡雯

法国:法国将进行职业高中改革

据《法国消息》2018年5月28日报道,法国国民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盖(Jean-Michel Blanquer)在5月28日上午就有关职业高中改革事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改革职业高中的学科设置”是推动职业高中变革的关键环节。

继普通高中、技术高中的改革进行到一定阶段之后,法国教育部又开始着手进行职业高中改革。经过多轮协商,教育部长布朗盖在5月28日上午对职业高中改革的规划作出了进一步的介绍,很明显,高中一、二年级阶段之间的“定向”(orientation)问题是此项改革的重中之重。法国的职业高中改革将会主要围绕“职业定向”“学科设置”等方面开展。在“职业定向”方面,据布朗盖介绍,职业高中的学生在高一年级可能会首先在“职业科系”(familles de métiers)当中做出选择,如关于销售方向的职业、关于行政管理方向的职业等,而只有等到高二年级,他们才会对其所要从事的具体行业进行选择,也就是“职业定向”。在学科设置方面,布朗盖表示,职业高中的学科设置会更加向市场靠拢,设置符合市场需要的专业内容。基于这一改革理念,“发展‘职业校园’”便成了职业高中改革的另一关键环节。在未来,职业高中学校将会与学徒培训中心(CFA)以及多个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形成一个职业教育网络,依据特定的职业行业需求,任意设置教学课程。比如,在奥新塔尼地区,餐饮业如果需要掌握制作加泰罗尼亚特色美食的厨师,那么该地区的职业培训课程就应当符合当地的就业市场需求。

法国社会长期将职业高中视为是“第二选择”(second choix),而职业高中的建设也因此一直遭受着歧视和质疑。尽管法国近几届政府都已经意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开始尝试对职业教育进行改革,但由于种种偏见,法国的职业高中教育依然是法国基础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而除了文化因素之外,一些客观因素的存在也深刻影响着法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使整个社会依然更加偏重于普通教育。例如,职业高中所提供的教育内容和所颁发的文凭落后于现实社会的实践发展,无法与职业市场的发展亦步亦趋。因此,要想重塑职业教育,政府必须将教育与市场结合起来,促使学校与企业展开合作,使专业人士参与到职业教育的培训当中。另外,教师工资水平过低也是制约职业高中发展的关键因素。职高教师的工资低于普通教育的从业人员,因此,职业高中所面临的教师资源短缺现象十分严重。

马迪诺认为,政府必须要认清未来的职业形势,推动职业高中学校与其所在地区展开切实合作,建设职业教育网络。布朗盖在之前的演讲中提到,教育部决心要建立“职业教育界的哈佛”(Harvard du pro),围绕前景开阔的职业专业,打造真正的职业教育校园。对此,马迪诺表示,进一步推动职业高中和技术类的高等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将学业和实习有机结合起来,是教育部进行职业高中改革的关键环节。布朗盖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专业人士、联合会、企业等都应当参与职业高中的管理,因此他们才是真正懂得市场行情、了解市场需求、更有资格确定课程设置和实习实践的专业人士。

来源:《法国消息》

编译者:王丽媛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