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藏族中职生圆了空姐梦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上海5年投入5.7亿元为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培养实用型人才

对藏族姑娘才让吉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她说:“我不仅拿到了毕业证书,圆了空姐梦,还有机会跟翁铁慧副市长近距离对话,为她献哈达,心里特别高兴”!

上海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从5年前开始合作,2015年成立上海果洛职教联盟,把果洛的学生接到上海,培养他们成为当地急需的实用型人才。今年,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首届藏族班学生毕业,4名学生被东方航空公司录用为空乘人员,通过后续体检、培训等环节后将在青藏高原执飞航班。

才让吉正是该校藏族班19名学生之一,这名来自牧区的20岁姑娘对上海的培养充满了感激:“外事服务学校不仅教给我知识技能,还有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成为一名空姐是我的梦想,感恩老师们的悉心付出”。

目前,上海有3所中职学校为果洛培养人才,成效显著。外事服务学校应届毕业生中,另有两人被录取为东航地勤、8人就业于西宁机场和玉树机场。上海市房地产学校16名毕业生中,砌筑工、安全员获证率100%,水电工获证率88%,全部被青海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上海市新陆职业技术学校29名青海应届毕业生,全部升入青海省西宁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或上海开放大学继续深造。

5年来,上海共安排果洛教育项目74个,总投资5.7亿元,通过异地办学、教师培训、项目投入等举措,助推果洛教育快速发展。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说:“得益于中央和上海的支持帮扶,果洛最亮丽优美的环境在校园,最快乐幸福的人群是学生”。

7月13日,上海果洛职教联盟大会暨异地办班5周年成果汇报会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举行,以进一步推进两地教育合作。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实训基地在玛沁县住建局揭牌,为果洛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训的机会。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给藏族班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和他们合影留念,面对面交谈。她勉励才让吉等毕业生:“回去后请把你们的故事告诉弟弟妹妹,只要好好学习,就有机会获得好工作、改变命运。祝你们工作顺利”!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