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参与“德国大使馆开放日”活动
出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年6月2日,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作为中德合作的职业教育示范项目参与“德国大使馆开放日”活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项目官员于冬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执行副总裁胡睿夫、高级总监安博迪、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对外事务与公共政策执行副总裁冷炎、职业教育总监司徒马丁、职业教育总监Oskar Heer、保时捷代表舒卡琳、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中方秘书处)主任徐智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代表白思妍及所有项目组成员均出席活动。

图片20.png

项目组集体照

图片21.png

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了解中德职业教育

图片22.png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

图片23.png

由左往右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对外事务与公共政策执行副总裁冷炎、职业教育总监司徒马丁、职业教育总监Oskar Heer

图片24.png

保时捷代表舒卡琳、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主任徐智菊出席活动

 

项目介绍

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SGAVE)开始于2011年,是由教育部,德国四大品牌厂家(戴姆勒、大众、奥迪、保时捷)、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SGAVE中方秘书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国内25所高职院校共同参与的汽车机电合作项目,是中国职业教育改革领域独具一格的中德合作项目,也是教育部有史以来第一次与德国四大厂商合作的职业教育项目。

2017年5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立以来,中德两国将职业教育合作作为合作重点方向和重要成果。SGAVE项目,未来SGAVE的发展更是响应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中两国职业教育下一步合作的三个倡议:

一是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为契机,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中加强务实合作,加快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SGAVE 项目从2011 年在中国成功开展实施,其宗旨就是为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培养更多能适应技术快速发展的汽车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在产教融合、标准制定、模式改革、管理创新、质量评价等方面加强项目合作,取得一批有示范性的成果。贯穿职业学校培养学生三年全周期的SGAVE项目具体包含:通过引入和应用以行动为导向的现代教学课程;对教师在使用教学大纲以及构建、实施以行动为导向的课堂方面的再培训与认证;对学校与企业之间创新性合作机制的改革;设计以工作流程为导向的实践考试、引入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职业学校审核标准、学生培养标准和师资认证标准。

目前该项目拥有2套将德国双元制与中国现实情况相结合的机电和车身修复专业教学课程大纲、在全国有25所合作院校、110个项目班、145名SGAVE认证教师、20名培训师讲师、完整的设备清单、完整的职业学校质量审核体系、截至2017年共培养3400余名毕业生输送给各地经销商。其中不少学生在全国乃至全球获奖,2016年项目学生刘家驹获得大众集团全球最佳学徒奖、2017年项目学生王鑫磊获得大众集团全球最佳学徒奖。可以说,该项目是职业教育改革的最佳实践范例,也是中国教育改革进程中的领航项目。

三是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把职业教育作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合作内容,加强“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等机制机构建设,推进两国职教合作的组织体系。

2018年2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此《办法》的政策框架下,SGAVE也迎来的第二阶段工作全面展开的契机,更好推进项目在中国的传播。未来SGAVE合作学校将实施贯穿整个学生教育培养周期的经销商合作方案。包括经销商校园宣讲;经销商参与学生选拔;邀请经销商进校讲座;组织“经销商体验日”,进行售后体验式学习;经销商参与学生考试和实习&毕业双选会。全面加强项目院校校企合作。

项目合作的未来方向,一是中方合作伙伴承担更多责任,项目工作内容逐渐本土化,以确保项目足以适应当地实际条件与需求并保持可持续性发展。二是加强引入经销店参与,加强校企合作。增进企业、合作院校、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互动。三是除了本身机电一体化的专业外,引入车身修复新专业,未来也可能开设更多新专业。与此对应,培训内容也适应现代标准和需求。最后是持续有效提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流程的质量,尤其是在学校认证、学生认证和师资培训及认证方面。

作为教育部领导下的项目中方秘书处,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能力中心在项目未来发展过程中积极承担更多责任,将SGAVE的模式进一步完善推广和应用到更多职业院校中去,提高中国职业院校水平。

图片25.png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