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聚力四十年 筑梦新时代
作者:李丹 许文秀 何鹏       出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1.jpg

建筑工程实训基地

寻找高职匠心,聚焦高职榜样。5月23日,“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该校自1978年建校以来,为湖北省建设系统培养各类建设人才5万余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成为湖北省及全国建设、物流行业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学校更是紧紧围绕“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开展工作,形成了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以建设类、物流类专业为主体,管理类、信息类等多专业交叉渗透的专业群。同时,弘扬“鲁班精神”,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培养,试点现代学徒制。

“匠心育人,高职榜样。我们学校的教育初心是聚力四十年,筑梦新时代。”该校党委书记程超胜介绍说,今年是学校40周年华诞,40年来,学校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前行,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匠心育人。通过面向市场设专业、面向岗位设课程、面向就业强技能等抓特色铸品牌,提升学院发展内生力;通过“源于现场、全真模拟、高度集成”的实训基地建设和承担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集训任务等开创建筑实训基地建设先河,品牌效应辐射全国;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参与建设行业标准制定、大力开展社会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和社会,协同创新成效显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通过在校外实施“影子工程”,在校内实施双“导师制”,提升教师教学和实践能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专业双带头人,打造双师教师队伍”,该校教务处处长王彩云介绍说,学校自2005年实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以来,培养了一批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建成了“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两个省级专业教学团队,涌现出以“全省先进工作者”王忠明等为代表的先进教师。2018 年各专业全面实施校企双带头人制,深化校企合作,在专业带头人队伍中实施了专业导师制,每一位专业带头人至少承担一个班级的专业导师,面向学生开展专业教育、职业认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关注学生成长。通过常态化实施老带新的“导师制”和下企业锻炼的“影子工程”项目,提高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和教学能力。该校校长危道军也补充说,所谓“影子工程”,其实就是“如影随形”的意思,企业工程有什么,学校的教学教研就进行相应调整,教师的教学也要跟上来。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