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坚守职业教育25年 学生叫她“任妈妈”
作者:焦锦平       出自:巴彦淖尔晚报       发布时间:2018-05-25

4.jpg

“不抛弃,不放弃,一个一个地扶。”这是五原县高级职业中学任锐老师的座右铭。在她的字典里,没有“差等生”这个词。她用真情和汗水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孩子,即使在患癌症后也没耽误过一节课,学生都亲切地叫她“任妈妈”。

从教25年来,她勇挑重担,尽心尽责,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全国优秀教师”“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市级优秀骨干教师”“全市中职教科研先进个人”“畜牧专业‘双师型’教师”“畜牧专业学科带头人”。

她的字典里没有“差等生”这个词

1993年,正值青春韶华的任锐选择到地处农村的五原县高级职业中学畜牧专业任教,连续7年任专业课老师、班主任、年级主任兼政教副主任,先后送走十几届毕业生。2016年,她被评为正高级教师。

“不抛弃,不放弃,一个一个地扶。”这是任锐老师的座右铭。在她的字典里,没有“差等生”这个词,她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对待不爱学习、惹是生非的学生,她从不嫌弃。在她的引导和教育下,这些孩子都变成了好学生。

家住磴口的小超,初一辍学后在临河学了一年烹饪,后觉得没知识不行,想重返校园,家里慕名把他送到任锐的班里。入学后,小超顶撞各科老师、不服从门卫老师的管理……任锐想方设法教育小超的同时,请政教处主任等校领导隔一段时间找小超谈一次话,并让家长配合,鼓励孩子说:“任老师说你很聪明,经常夸你,就担心你不用功。如果你好好学,一定有出息……”在大家的鼓励下,小超有了很大进步。2015年,小超以全市专业课第一的好成绩被内蒙古农大本科录取。

“怀里抱块石头还能捂热,何况是个娃娃。”任锐说,对学生多一点爱心、耐心,再跟紧他们,每个学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畜牧教学成绩一直位居全市第一。2009年,她的学生关娟摘取了畜牧专业自治区状元桂冠;2010年,学生邬介方又夺取了畜牧专业自治区状元。

用写信的方式和学生交流

当班主任期间,任锐先后和近2000名学生谈心、沟通。尝试了很多教育管理学生的方法后,她发现真诚地给学生写信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9年9月,班里来了一个女孩,很聪明,就是自控力差,上课时爱说话,老师一讲课她就喝水、吃东西,有时还和同学打架。任锐和女孩谈过很多次话,可收效甚微。有一天,女孩把课桌交到学校,不念书了。任锐得知此事后赶紧联系了女孩的家长,家长说他们也管不了。想到女孩小小年纪就到社会上闯荡,很可能会误入歧途,任锐很着急。她多次和女孩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女孩重返校园。可是,女孩还是改不了上课说话、睡觉的毛病。怎么办呢?任锐决定给她写封信。

信开头写道:“折断翅膀的天使:你好!给你讲个故事,用心读,得启示。”落款是“为天使缝补翅膀的人任锐”。信中,任锐写了女孩的每一个闪光点以及老师对她的期盼等。这封信对女孩的触动很大,她告诉任老师,信一直装在书包里,每读一次都会落泪。从职业中学毕业后,女孩考入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每次放假回来,她都要去看望任老师。

“好娃娃是夸出来的。”任锐说,“这是和我婆婆学的,我婆婆虽然只念过一两年书,但很有智慧,她从来不说儿媳妇、女婿一个‘不’字,总是夸奖我们,而且叫我们的小名,感觉很亲切。”任锐也特别孝敬婆婆,领婆婆旅游,每年带婆婆做一次体检,婆媳从没红过脸,相处得像亲娘俩。

怕耽误学生高考 带病坚守岗位

任锐在不断学习所教专业知识的同时,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并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她教的畜牧专业在10届高考中单科均分均居全市职业高中之首。

2014年10月,任锐体检查出甲状腺癌,大夫建议她立即手术,家人为她联系好了医院。可是,她放不下班里来年就要参加高考的27名学生。她上网查看了关于甲状腺癌的资料后,决定等放了寒假再做手术。2015年1月下旬做双侧甲状腺摘除手术前,任锐才将此事告知学校领导。手术后,医生让她休息半年,可她不顾家人反对,春季一开学就登上了讲台,没请一天假。她带病坚守讲台也感动、激励着学生,学生们喊出了“为了任老师拼命学习”的口号。2015年,她的班27人参加高考,有24人考上了本科,学生们高兴得笑了,她激动得哭了。

学生叫她“任妈妈”

关爱每名学生,尊重每名学生,任锐从记住每名学生的名字做起。每届新生报名时,她都会用心记住每名学生的名字。不管班里有多少学生,第二天她都能叫上名字来,让学生感到自己在老师心中都有一个小小的位置,老师在关注、重视他们。

班里的学生多数住校,家长不在身边,任锐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每天早出晚归,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

学生晕倒,她送到医院端屎送尿,病房里的患者以为是她的女儿;家长打架导致孩子不想念书,她上门调解……她的尽职尽责、无私关爱,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学生们亲切地叫她“任妈妈”。

说起“任妈妈”的好,学生们有讲不完的故事:“每次考完试,挨个儿分析我们的成绩,只要我们有一点进步,就会表扬和鼓励我们;在我们学习动力不足时,她带着我们畅想美好未来,直到我们重新振作起来;我们犯了错误,她从来都不叫家长,而是耐心地和我们谈心,直到我们认识到错误;校服烂了,她给我们缝补;生活用品用完了,她帮我们买……”她的爱,如和风细雨温暖着每个学生。

再过十来天,任锐的这一届学生就要参加高考了,她很是不舍:“孩子们要飞到更广阔的天地了,又要离开我了”!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