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2018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暨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召开
出自: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8-05-21

640.webp (8).jpg

5月11日,2018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暨职业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召开,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财政局副巡视员汪钢、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桥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各区教委、各职业院校以及来自行业、企业、研究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主持。

会议发布了《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3月16日,市教育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4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会议决定以各相关委办局联合发文的形式印发此文件。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行动计划》明确了“立足需求、提升质量、优化布局、城教融合、协同发展”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基本思路,提出了7个方面共15项改革任务,将重点建设10所左右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100个左右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骨干专业,重点建设100个左右工程师学院及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完成职业技术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会上,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市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等单位分别从职业院校、企业、行业角度就如何支持、参与和办好职业教育作了交流发言。

640.webp (9).jpg

刘宇辉在讲话中强调:职业教育在北京市教育结构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在服务北京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方面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北京不仅需要职业教育,而且需要与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的职业教育,重视和发展职业教育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使命。《行动计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政建设。二是要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和空间布局。三是要构建有首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四是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五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各职业院校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行动计划》,明确自身办学定位,优化专业布局,主动作为,大胆实践,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形成品牌,办出特色。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把《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640.webp (10).jpg

在随后举办的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播放了专题片《克难奋进谱新篇》,展现了十八大以来,首都职业教育在逆境中攻坚克难、勇于改革所取得的建设成果。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