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院校动态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构筑交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通道
作者:王怡民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5-18

1.jpg

2.jpg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这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

一直以来,素有“浙江交通人才摇篮”美誉的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交通、服务社会,遵循“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培养交通建设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质量方针,为交通人提供了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大舞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依靠坚实的行业支撑和深厚的办学底蕴,坚持“文化引领,培育特色,打造品牌,面向市场”的办学方向,积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的核心战略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同时,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建设办学理念先进、行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为浙江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对标行业需求 精准调控专业配置

专业建设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人才的根本之一,在继续发挥优势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战略,引入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是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为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储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捷径。

学校通过深入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行业人才需求、科学准确定位,着力“做强、做优、做特、做专”,建设了一批适应行业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群,尤其是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互联网+交通”、新能源交通、应急安全等领域。2017年,学校组建了航空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智慧交通学院,充分展现了学校交通职业人才培养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高度契合。

此外,学校与杭州、宁波、绍兴等地轨道交通集团签订订单培养轨道交通人才协议;通过中国民用航空部门批准取得了CCAR-147维修培训机构资质,为学校及时提供了专业设置预警信息,完善了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使学校构建起目标更为聚焦、特色更为鲜明、覆盖更为全面的综合交通运输专业体系。

深化产教融合 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2018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办公机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了产教深度融合,提升了人才强校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校企协同”的办学模式,十余年来,学校为社会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加快与校属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浙江公路水运咨询公司在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深化与骨干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动现代交通运输、高效物流、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对已实施混合所有制办学的专业的规范管理,总结分析混合所有制专业的建设情况以及在产教融合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推进其他专业的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的中兴通讯智慧交通学院,是由教育部门、中兴公司和学校三方共建的全国ICT行业创新基地之一,目前拥有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两个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由学校和中兴通讯联合培养,毕业由中兴通讯推荐就业。此外,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学校成为“中德汽车机电人才培养项目”首批5所试点院校之一,获得“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示范院校”荣誉称号。

营造创新环境 培养杰出技术人才

“十三五”期间,我国现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人才缺口日益显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限制交通强国建设的一大短板。而交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是构建交通强国技术技能人才体系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畅通途”。

学校按照接轨交通、育人为本、内涵发展、改革创新的发展原则,确定了创新分段多元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以各类技能比赛为改革载体,学校突出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7年,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各类技能竞赛和学科竞赛中获奖达103项,其中全国性奖项20项以上。

同时,学校开展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重点,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全面培养具有领航精神的优秀学生,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扩大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在创业学院建设方面,学校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建设,促进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拓展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为交通运输行业培育了一大批拥有创新精神的创业人才。

(作者系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王怡民)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