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德职业教育创新学习联盟年会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举行
出自: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8-05-10

5月9日,中德职业教育创新学习联盟年会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举行。中德职业教育友好协会主席哈特木特·马特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王东江、副调研员余俊,中德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专家顾问朱稼,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职成科科长蔡芳,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委员会职成科科长郭连生,首钢工学院院长段宏韬,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北京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校长、中德职业教育创新学习联盟中方理事长段福生,北京教科院职教所田野,北京市汽修专业胡格模式七所试验校师生代表,新加入联盟的六所北京职业院校的领导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副校长郑艳秋主持。

640.webp (8).jpg

640.webp (9).jpg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640.webp (13).jpg

640.webp (14).jpg

段福生发表致辞。他指出,自胡格模式项目实施以来,教师教学观念、学生学习、课堂教学发生了变化,创新了教和学的方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试验取得了成功。他表示,自2016年底创新学习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在各联盟校的共同努力下,以研究和推广胡格模式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开展职业精神与专业技能融合培养,为北京市职业教育“有用、有趣、有效”的三有课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他希望所有联盟校按照《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继续以胡格模式试验为抓手,加强经验总结、分享和推广,进一步巩固胡格模式试验成果,争当全市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写好自己的“奋进之笔”,为北京市构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640.webp (15).jpg

640.webp (16).jpg

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韩啸同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广永同学作为首批胡格项目学生代表汇报了各自赴德实习研修的感受。

640.webp (17).jpg

640.webp (18).jpg

640.webp (19).jpg

640.webp (20).jpg

来自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汽修专业胡格项目教师李卓分享了近十年来,特别是胡格项目开展后,她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的收获与成长。

640.webp (21).jpg

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校长助理兼教务处主任贾光宏进行了大会发言,她分享了胡格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开展的基于价值导向的课程改革暨胡格模式在各个专业的推广与应用效果。

640.webp (22).jpg

大会还播放了回顾胡格模式试验项目历程的视频。

马特斯先生为汽修胡格项目考核合格的学生代表颁发了《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毕业考试职业能力证书》,同时为新加入创新联盟的六所院校颁发中德创新学习学院牌匾。

640.webp (23).jpg

640.webp (24).jpg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首钢工学院胡格教育模式改革项目签约仪式。

640.webp (25).jpg

马特斯先生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德国巴符州与北京职业教育合作13年来,合作成果令人满意。近些年,中国城市的变化尤其是高铁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是德国的榜样。高铁的发展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他希望中德双方继续进行深入、持久的合作,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640.webp (26).jpg

王东江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从胡格模式教学改革历程和效果来看,借鉴德国经验做法、引进德国胡格模式的决定是正确的,胡格模式是值得推行推广的;胡格模式与北京职业教育是契合的,引领北京职教发展之路。他强调,胡格模式促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改变。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学习,更要懂得做人做事。在胡格模式教学中,学生的非专业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培养。他指出,教学计划和教师是教改的关键,好比“菜谱”和“厨师”,菜谱改变,教师教法改变,培养学生的结果自然不同,胡格模式促使北京职业教育质量快速提升,维护了北京职业教育的尊严。他希望创新学习联盟的13所院校要携手创新,组团改革,行稳致远,打造北京职业教育的标准和典范。

640.webp (27).jpg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