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职业教育全面升级 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就业率
作者:吴卓胜 常谊谊 何煦       出自: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新疆昌吉州职业教育院校通过学校牵头、企业定制岗位、强化培训制度,实现全方位融合发展升级,不断提升职教学生毕业就业率。

在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330千伏生产车间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着绕线圈、组装电器设备、做图等,这其中大多都是来自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今年22岁的刘雪在学校学的电气自动化专业,去年毕业后,她来到特变电工工作,她说,因为专业由企业和学校定制,学到的技能上岗后立马能用上,现在每月轻轻松松能拿4000多元的工资:“学校里面学的机械专业,学的机加工、CAD、电脑制图,这边一样,只要你图会看,工作就会做下来”。

去年11月初,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和特变电工集团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升级校企合作模式,改变以往单一订单式量化招生、招工模式,转为由企业搭建平台、制定岗位,学校专门设置专业、精细化培训,通过合作班的模式按照双方供给侧需求互利互赢。特变电工培训学院持续改进中心经理杜新梅说:“面向岗位的课程开发,他在学校里面学的什么,到我这里就干什么,来了之后马上就能独立上岗”。

目前,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有装备制造、资源环境、能源动力、土木建筑、电子信息、财经商贸、旅游、生物化工、教育、医药卫生等10个专业大类,涵盖40多个子类专业,在校学生达1.6万人。学院副院长张琳介绍,学院已经和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并建立实训基地:“从职业教育的改革,实训基地的建设,还有到我们师资队伍的培养,企业的需求非常旺盛,供不应求,2017年学院的毕业生是2422人,截止到17年12月31日,我们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8.4%,进入到企业工作的达到了94.7%,今后我们将更深入的跟企业合作,培养更多的有用的实际操作型的技术工人”。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