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职业教育动态信息
出自: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8-04-08

德国职业教育动态信息

2018年第2期)

“2018教育展”(didacta 2018)在汉诺威举行

2月20—24日,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德国教育经济联合会(Didacta)以及德国教育媒体联合会共同在德国汉诺威市举办了以教育为主题的专业展会 “Didacta2018”。

此次展会分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数字化教育、早期教育、中小学与高等学校四个主题展区,覆盖了“终身学习”各阶段。共有840家参展商参展,其中外国参展商130家。结合当前德国及国际教育发展,就师资短缺、全纳教育、移民教育以及教育信息化等热点问题,举办方及参展单位在展会期间共组织1400多场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出席嘉宾6000多名。展览共吸引7.3万观众参观并参与互动。

结合当前数字化深入发展给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会开辟专门“数字化”主题展区,展示数字化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创新方案、媒体和资源。展会还开辟了“创业谷”专门展馆,展示数字技术在促进教育领域创业的前景,支持初创企业展示其理念和产品,建立新客户联系,吸引投资及战略伙伴方面的作用。近50家教育领域的初创企业参加展览。

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在此次展会上受到突出重视。围绕“工业4.0”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创新发展,展会期间举行了多场专题报告和论坛。德国联邦教研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中心与联邦职教所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俄罗斯、美国、南非、墨西哥等国家职业教育专家共同举办了“未来劳动与职业教育发展”同行学习论坛,交流职业教育适应技术发展和劳动转变创新发展的经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专家组一行四人参加了论坛,与国外同行就中国职业教育创新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德国教育展Didacta创始于1951年,每年一届,在科隆、斯图加特、汉诺威轮流举行。下届展览将于2019年2月19至23日在德国科隆举行。(刘立新)

参考资料:

Kick-off für die digitale Bildung auf der didacta 2018 in Hannover, www.didacta-hannover.de, 24.02. 2018

虚拟技术助力职业教育

在职业教育中,如果能窥视到机器内部运作则对学生全面了解机器非常有帮助。这个愿望如今可以通过使用VR眼镜等虚拟技术来实现。为促进虚拟技术在职业培训实践中的使用和传播,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已资助一系列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

BMBF于2016年资助的“社交虚拟学习”(SVL)项目的影响已辐射到德国以外地区:由于项目伙伴的国际联网与合作,“社会虚拟学习”已经在奥地利维也纳和瑞士圣加仑职业学校建立并投入使用。该项目使印刷和媒体技术领域的学员能够利用虚拟技术进入印刷机内部,了解机器运作时的内部状况,从而使相关知识的教与学都更为方便。目前,共有九所其他职业学校和公司间培训中心使用该技术。自年初以来,东北印刷和媒体协会为其下属萨克森州、柏林州和勃兰登堡州的成员公司提供了用于培训的VR设备。明斯特的阿道夫·科尔平职业学院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首次开发一个有关印刷过程,且有学生参与的新学习模块。到2018年春季,萨尔布吕肯技术和商业职业培训中心也将购入系统并将其融入课程中。

日前,BMBF发布了“职业教育和培训中的虚拟和增强现实(VR / AR)”项目指南。这一阶段主要涉及开发新的教学法和学习概念,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上课的过程对所有人都更为有趣。

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议会国务秘书托马斯·雷切尔(Thomas Rachel)表示,“职教4.0为未来的工作世界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培养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打造德国强大的职业教育。” (冯一平)

参考资料:

Neuer virtueller Durchblick in der beruflichen Bildung, 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Nr. 016/2018, www.bmbf.de, 06. 03. 2018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