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新鲜出炉
出自:中德人文交流       发布时间:2018-03-26

2017年是中德关系史上重要的一个年份。中德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于七月和六月成功访德,五月在北京举行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

自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人文交流渠道更加畅通,平台更加多元,形式内容更加丰富,一批中德人文交流品牌项目逐渐形成。

经专家评选, 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新鲜出炉 !

2017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按时间顺序排列)

《西游记》德文全译本获莱比锡书展奖

3月24日)

Auszeichnung Eva Luedi Kongs mit dem Preis der Leipziger Buchmesse 2017 für die Übersetzung „Die Reise in den Westen“

640.webp (4).jpg

© 施庆华

2017年莱比锡书展中,瑞士译者林小发(Eva Luedi Kong)凭借其翻译的《西游记》首个德文全译本摘得莱比锡书展奖的翻译类大奖。莱比锡书展奖被称为“德国最受追捧的文学奖之一”,每年颁给德语图书出版界最新推出的优秀德语图书中文学类、非虚构类、翻译类的作(译)者各一人。莱比锡书展主办方在颁奖理由中写道,《西游记》作为中国最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此前没有德文全译本。“现在它全部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能得以呈现”,“不仅仅是把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更在不同时代和不同思维方式的峭壁中搭起了一座桥”。

京剧《浮士德》亮相威斯巴登国际五月艺术节

5月15日)

Uraufführung der experimentellen Peking-Oper „Faust“ bei den Internationalen Maifestspielen in Wiesbaden

640.webp (5).jpg

©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 fmprc.gov.cn

5月15日,京剧《浮士德》作为威斯巴登国际五月艺术节参演剧目在黑森州州立剧院演出。该剧情节跌宕,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表演精湛,受到现场观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该剧取材于歌德名著《浮士德》第一部,由中国国家京剧院和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创排,德国艺术家安娜·佩诗珂担任导演。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京召开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5月24日)

Erste Sitzung des hochrangigen Deutsch-Chinesischen Dialogs für den gesellschaftlich-kulturellen Austausch (mit Reihenveranstaltung)

640.webp (6).jpg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于5月24日在京召开。机制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共同主持。会后,刘延东与加布里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同日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

学习互鉴 文化融合——中德留学45周年

Voneinander lernen und kulturelle Verbindungen schaffen – 45 Jahre Deutsch-Chinesischer Studierendenaustausch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

Deutsch-Chinesisches Zukunftsforum zur Zusammenarbeit in der Berufsbildung

中德青少年国际营地论坛活动

Das Chinesisch-Deutsche Forum für Internationalen Jugendaustausch mit Bildungsstätten

德国电影回顾展

Retrospektive des Deutschen Films

“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在德国柏林举行

6月1日)

Deutsch-Chinesisches Forum „Innovation Gemeinsam Gestalten“ in Berlin

640.webp (7).jpg

© 中新网

“中德论坛——共塑创新”6月1日上午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论坛并致辞。李克强表示,三年前,中德发表以“共塑创新”为主题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三年来,两国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中国战略》和《德国战略》,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三方合作、科研机构和企业“2+2”合作模式等迈出坚实步伐,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中德创新资源禀赋高度互补,可谓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强有力的创新伙伴关系为中德务实合作装上了大功率“引擎”,堪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在中欧创新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高校三大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

6月3日)

Gründung von Forschungszentren für chinesisch-deutschen gesellschaftlich-kulturellen Austausch an drei chinesischen Universitäten

640.webp (8).jpg

© 中德人文交流

为深化落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府正式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教育部为此在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设立了“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发来视频和贺信表示祝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欧洲处处长张晋为三家新成立的中心颁发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备案文件。6月3日,三家研究中心联合在同济大学举办“中德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邀请中德、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研究者、实践者和管理者围绕“中德人文交流的理论与实践”“中德人文交流的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共同探讨中德人文交流的创新之路。

“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

6月8日至9月10日)

Ausstellung “East Meets West – The Maritime Silk Road during the 13th-17th Centuries” in Hamburg

640.webp (9).jpg

© 中新网

广东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合作的“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6月8日在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中国南宋至晚明为时间轴,选取100多件该时期的文物珍品,分作“丝绸之路”“香瓷之路”“宗教之路”和“文化之路”四大部分,介绍当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及其对世界文明的重大影响。参展文物包括金镯、青花瓷等“南海一号”和“南澳一号”两艘中国古代沉船中的代表性实物遗存。其中,“南海一号”文物是第一次在海外展出。展厅中,多幅中国古代海图、古代帆船船模与德国灯塔、现代远洋货轮船模等错落摆放,让人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展览参观人数达4.8万人次。

习近平与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并观看中德校园足球友谊赛

7月5日)

Eröffnung des Panda Garden in Berlin im Beisein von Staatspräsident Xi und Bundeskanzlerin

Merkel. Deutsch-chinesisches Jugendfußballspiel mit Staatspräsident Xi und Bundeskanzlerin Merkel als Zuschauern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新华社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柏林动物园时,受到默克尔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彭丽媛同默克尔共同前往大熊猫馆。沿途中国民乐乐声悠扬,大红灯笼高高悬挂。穿过具有中国特色的亭台,两国领导人边走边谈,畅叙中德人民友好交往历史。习近平指出,今天,看到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梦梦”“娇庆”在德国公众面前亮相,并拥有非常漂亮的新居,我感到特别高兴。

同日下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陪同下,习近平主席抵达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参观了“中德校园足球合作”图片展,亲切看望了中德双方小球员,并观看了中德校园足球友谊赛。

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访谈录《忆海拾英》出版发行

9月1日)

45 Jahre gemeinsameer Weg zum Jubiläum der diplomatischen Beziehungen zwischen China und Deutschland

640.webp (12).jpg

为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忆海拾英》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访谈录中德文双语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收有对两国合作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的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届人士的访谈实录共20篇,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为该书作序。史大使还谈到,《忆海拾英》一书内容体现了许许多多投身中德关系发展的有识之士的热情和心血,是对两国交往45载春华秋实的一个注解。他期盼,这本书能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让广大读者、特别是致力于中德合作的各界人士,感受到45年来两国关系的风雨兼程、同舟共济,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心相近、情相连,同时也能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中德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

9月17日)

Ausstellung „Deutschland 8

—— Deutsche Kunst in China“

640.webp (13).jpg

© 新华社

9月17日,“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在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以及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的见证下于北京太庙艺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是德国当代艺术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囊括了德国20世纪50年代至今最具影响力的55位艺术家的近320组作品。展览由7个主题展组成,分别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太庙艺术馆等7座北京知名艺术场馆举办。展出期间还举办了“全球化背景下的德国和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论坛”。

德国政府着手在高校建设中国能力

Anlauf der Projektförderung zum Ausbau der China-Kompetenz an deutschen Hochschulen

© Universität Hohenheim

640.webp (14).jpg

2015年底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中国战略,拓展德国科教界“中国能力”成为其九大行动领域之首。2016年底至2017年初,德国联邦教研部推出高校中国能力建设创新方案资助项目,旨在拓展德国高校对于中国经济、政治、现代历史与社会的认识,其中国语言应用与跨文化理解能力,以及与中国伙伴合作的能力等。目前已有霍亨海姆大学CHIKOH中国能力项目获得联邦教研部资助。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