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高质量职业教育离不开名师
作者:余源       出自: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8-03-19

与普通高中相比,职业学校的老师,不仅承担着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业课程教育,还要承担职业技能培训。这就需要更多“双师型”职教名师,既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既是老师,也是工程师。

职业学校教师,是技术工人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师傅”,他们的水平,直接关乎工匠们的职业第一步能否走好。振兴职业教育,培育大国工匠,需要有更多职教“名师”。

李学礼,现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职称,无线电调试工技师职业资格,获北京市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创新团队带头人,北京市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联盟负责人。自1998年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

主编教材2本,参编教材5本,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智能产品开发》专业标准开发,北京市教改立项1项,参与2项;主持纵横向技术研发课题8项,行指委课题1项,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课题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北京市示范校和国家骨干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建设任务的主要完成者之一,目前主持教育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承担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埃中应用技术学院建设任务。

史宝会,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党员,北京市电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北京市网络技术专业创新团队负责人、计算机网络管理高级技师。

作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史宝会多年来坚持在职业教育一线,先后主持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中高职衔人才培养方案研究”等多项北京市级以上科研课题。承担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与管理两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主持教育部高职“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标准的制定。先后主编了《实用网络操作系统》等多本教育部规划教材。主讲过“网络安全产品配置与管理”“网络攻击防范与协议分析”“Web站点渗透测试”“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等10多门国家级、市级精品课程专业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魏平,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2016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她凭着一股精益求精、百折不回的“韧”劲和教育者的良知与责任,成为学生心目中亲和、睿智、值得信赖的好老师。

2009年至今,她先后荣获“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同时包揽了“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演示奖”,实现了该校在该类竞赛史上一等奖零的突破。2015年11月,课堂作品《框架梁平法识图》在全国的98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

2008年至2010年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她利用课余时间,多次深入工程一线,累计行程3000余公里,积累课程素材千余件(张),这些付出,丰富了课程内容,有效促进了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育人成果显著。

刘莉娜,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的城轨运营管理专业带头人。自2006年进入轨道交通专业以来,一直努力学习新知识,任职11年来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企业实践经验,积极承担大量专业课程的开发工作,重点开发《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运作》《城市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五门课程,年均授课时量达600课时左右。

通过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运营管理方向核心(主干)课程的主讲教师,并于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2015年5月在全国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上,刘莉娜老师带领运营专业师生圆满完成刘延东副总理的参观接待任务。

臧少敏,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北京市高职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养结合标准》课题组研究专家,养老护理员考评员,民政行业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凭借在北京友谊医院等医疗机构13年的工作经验,积累了丰富的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及管理工作经验。2011年调入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负责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主编了全国高等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系列教材《老年健康照护技术》《老年营养与膳食保健》等,近五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了《老年营养与膳食保健》课程的国家级资源库建设。被国内多家老龄服务企业聘为顾问、提供咨询、培训服务。组织过多次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培训班。

苗金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城市管理与监察)北京市创新团队专业带头人,教育部安全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苗金明老师带领全系专业教师团队建立并完善了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城市管理与监察)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探索并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在全国具有独创性的地下管线运行维护管理实训基地,利用实训设备开展理实一体化和整体式单元化教学改革并取得良好效果,已经将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城市管理与监察)打造成市级和国家级示范特色专业。

袁光亮,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社区发展研究所)主任、教授,长期主讲《社会学概论》和《社会工作法律实务》等专业课程。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北京市精品课程“社会工作法律实务”主讲人,北京精品教材《社会工作法律实务》主编,教育部民政行指委推荐教材《社会学概论》主编,教育部公共事业类教指委推荐教材《社会学概论》副主编。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立法框架研究专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学校与青少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职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民政行指委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参与制定首都《社区工作者培训大纲》等。曾获得“2011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荣誉称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石进朝,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园艺系教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园林专业带头人。高级技师,高级林木种苗工、草坪工考评员,北京市农业科技专家。

石进朝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从事园林植物育苗技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树木等课程的教研工作。主持省部级精品课程《园艺植物育苗》建设工作,主持或参与完成北京市教委、市农委及院级3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授权2个,北京市林木良种1个。主编 “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园林苗圃》《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20余部著作。现为北京市黄垡苗圃、北京市大东流苗圃、北京市通州林木资源储备中心等多家林业企业技术顾问,在首都园林园艺行业有着较大的影响力。2011年开始,他扎根延庆的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民送教下乡。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