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资讯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大力加强职业教育
作者:郑晋鸣       出自: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9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代表认为,作为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渠道,我国职业教育事业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推动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应大力加以发展。

葛道凯代表认为,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倡导普及“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等理念。其次,密切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联系,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促进教育与社会协同育人,全面推进服务社会。此外,他认为要增强主动服务、强化创新意识,提升科技成果与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的重大需求有效对接程度。建设一批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的现代产业学院、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的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产学深度融合道路,支持高职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职业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的供给方,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葛道凯代表建议,动员全社会参与职业教育,实行校企主导、政府推动、部门协调、行业指导、社会参与、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机制。

葛道凯代表还建议,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应享受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深度参与职业教育,行为规范、成效显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还可以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并给予表彰奖励。

网站.jpg

(责任编辑:赵强)